当前位置:

守望乡情 汨罗寓外文艺界知名人士春节回乡联谊

来源:红网 作者:胥扬 编辑:康晓乔 2018-02-15 10:02:3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2月15日讯(汨罗分站记者 胥扬)“漠漠水田飞白鹭,阴阴夏木啭黄鹂。这不仅是王维的诗,也是我家乡的现实。”阔别家乡68年后第一次回汨罗过年,84岁的周笃文先生激动地说。在2月13日晚举行的汨罗市寓外文艺界知名人士新春联谊会上,周老偕夫人与数十名汨罗老乡们在一起,共度佳节。

  一张张欢乐的笑脸,一句句亲切的乡音,在汨罗文联的热情邀约下,24位寓外文艺界知名人士相聚在华瑞大酒店。市委副书记、市长朱平波,市政协主席彭千红,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敏求,市委常委、市委办主任舒文治,副市长仇正勇出席,市委宣传部、文联、文旅广新局以及全市部分文化艺术界人士参加活动。

  当晚的故事从一曲《世界有条汨罗江》开始。这条自东向西追逐太阳的河流沉淀了屈原,流淌着诗魂,也哺育了千千万万的汨罗人。

  “屈原于汨罗,是祖先留给我们最伟大、最宝贵的财富。作为汨罗人,应该有更多的文化自信、文化担当、文化创新,弘扬屈原文化。今天是过年,大家一起回到家乡。我想,无论天涯海角,无论你纵情多少山水,魂牵梦绕的永远是我们的汨罗。我也相信,每一次远游,大家都有家乡的牵挂;每一次回望,我也相信大家都对汨罗充满了希望。”市委副书记、市长朱平波向与会的文艺大家们致敬。一番真挚恳切的话语温暖着一个个归家游子的心灵,也引爆全场阵阵掌声。

  “龚自珍讲过,踏遍中华窥两戎, 无双毕竟是家山。我要说,无双毕竟是汨罗。”当晚,周笃文老先生开心得像个孩子。1950年年底,他离开家乡参军到朝鲜,回来后上大学、走南闯北看世界。他说:“最喜欢的还是家乡的萤火虫和白鹭,永远铭记故乡夏天铺面而来的流萤。”作为中外文化研究所所长、中国诗词大会首席顾问,周笃文为家乡创作了两幅楹联:“生机勃勃天行健,和气融融国运昌”“宏开华夏诗歌史,独立东皇太乙前”。其中,“宏开华夏诗歌史,独立东皇太乙前”这一副楹联由中国著名书法家沈鹏先生书写,赠予屈子文化园。

  这是一次欢乐的相聚,更是一次才情的展示。饱含乡音乡情的花鼓戏表演《刘海砍樵》,旋律悠扬的二胡演奏《奔驰在千里草原》,充满童趣、新鲜出炉的本土原创歌曲《牵羊卖羊》,特色浓郁的竹笛《春到湘江》,悠扬动人的钢琴独奏《上海滩》,喜庆激昂的《相逢春天》……汨罗寓外文艺界大佬新秀纷纷亮出绝活,抒发对家乡的情感。

  “离乡多年,就像风筝断了线;牵手文化,我们找到了地方认同。感受到了浓浓的汨罗情”,应邀参加新春联谊会的陈恩维教授说。青年指挥家吴段说,千百年来屈原文化、屈原精神不断影响着祖祖辈辈一代又一代人,作为汨罗人,一定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来源:红网

作者:胥扬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2/15/86936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