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春走基层|娄底:“清尘”中的“年礼”

来源:红网 作者:李响炮 编辑:康晓乔 2018-02-15 10:41:49
时刻新闻
—分享—

“大爱清尘”志愿者联合红网娄底站工作人员为贫困尘肺病人送去制氧机。

捐赠制氧机,让尘肺病患者能顺畅呼吸。

志愿者告诉尘肺病患者如何使用制氧机。

  红网时刻娄底2月15日讯(记者 李响炮)63岁的胡本初从二楼慢慢爬到一楼,说话大口喘着粗气,2月10日下午,临近春节,“大爱清尘”湖南娄底工作站志愿者赶到娄星区蛇形山镇枫石村,为这里最需要的尘肺病人送去制氧机,志愿者指着胡本初对记者说,“这就是尘肺病人典型的症状”。

  1982年,胡本初进入当地煤矿工作,从事井下钻探、挖掘工作近30年。2011年,胡本初感到自己呼吸不畅,2013年,在娄底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胡本初检查出患有尘肺病。

  尘肺病是我国头号职业病,占所有职业病的80%以上,长期处于充满尘埃的场所,吸入大量灰尘的人,就会很容易得,如煤炭工人、纺织工人、电焊工人、隧道工人、风钻工人、雕刻工人等,由于常年大量吸入灰尘,他们的肺会变得像石块一样坚硬,成为黑色的纤维状,这个病一旦患上,便没有逆转的余地。

  “胡本初大儿子2017年干农活时,在水田不幸触电身亡,二儿子失踪3年多,一直杳无音信,他和多病的老伴抚养着5岁的孙子。”据“大爱清尘”娄底工作站负责人李送交介绍,因为几乎只有穷人,才会去从事尘肺病的高危职业,因此尘肺病又被称为“穷人病”,他们中很多人连几千块钱一台的制氧机都买不起,趁着年前把制氧机送过去,是想在帮助他们改善生活品质的同时,也让他们感受到来自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这东西调不坏的,怎么舒服怎么调,杯子里的水过两三天记得换一次”,志愿者把制氧机扛到床前,耐心告诉胡本初机器的使用方法。经过志愿者们前期实地探访核实,确认蛇形山镇2名尘肺病患者符合大爱清尘医疗器械救助标准,并启动救助程序,为每位患者申请一台制氧机,用以辅助患者呼吸,缓解因呼吸困难带来的痛苦。

  “大爱清尘”基金通过娄底工作站等其他公益组织,到目前为止,已经在娄底市范围内医疗救治61人,发放制氧机92台,资助贫困学生23人,总费用达百万余元。活动旨在让更多的农民兄弟在生产劳作中提高自我防护意识,掌握预防尘肺病知识,同时呼吁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救助尘肺病人行动,让尘肺病农民兄弟看到未来的曙光,重拾生活的信心。

来源:红网

作者:李响炮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2/15/86936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