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春走基层|零陵凼底乡:住有所居病有所医 脱贫在望

来源:红网 作者:成文杰 编辑:康晓乔 2018-02-15 12:32:43
时刻新闻
—分享—

零陵区凼底社区村民王守义开设的手袋加工厂,可为村民提供20多个工作岗位。

零陵凼底乡袁十万村贫困户黄丽元在忙着收拾,准备从旧土砖房搬到新房中。

  红网时刻永州2月15日讯(记者 成文杰)“把电表从老房子移过来,装好电灯,再把原来的旧家具搬进来,我就可以入伙了。”除夕将至,黄丽云一大早起床,不时地望一望进村的公路,盼着国家电网工作人员尽快进村帮她家接好电表。

  黄丽云是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凼底乡袁十万村的村民,家中只有10来岁的孙女跟她住在一起。在2017年7月初的洪灾中,黄丽云家的土砖房被冲毁,祖孙俩一直住在原来的一间厢房中,十分危险。凼底乡利用灾后重建资金为黄丽云修了一间平房,还没入住。

  “你莫不是要挑个黄道吉日,才搬过来吧?”袁十万村村委会副主任谢永福打趣道。黄丽云答:“也有这想法,新房还没通电,加上家具我一个人搬不动,没办法,一直没搬进来。”“有困难跟我们村干部打个招呼,大家能帮的都会帮一把。”

  村委会主任唐铭、妇女主任唐婷跟谢永福合计了下,决定趁年前这几天天气好,一起帮忙把黄丽云的家当全搬进新房,入伙时再买些鞭炮道个喜。“确保因灾倒损住房的群众春节前入往新房,这是永州市委市政府对群众的承诺,我们要落实好。”

凼底乡凼底社区贫困户陆锡荣自建的新楼房。

  趁着天气好,零陵区凼底乡凼底社区的陆锡荣一家近几天都在忙着粉刷室内墙面。陆锡荣一家因病致贫,乘机械化耕作收割的东风,他家种了2亩田,再加上小额贷款、低保兜底、医保救助、危房改造补助等一系列惠民措施,他修缮了被洪水冲洗的房屋,住有所居、病有所医,脱贫在望,日子总算有了盼头。

  2017年7月初,零陵区凼底乡遭受特大洪灾,5个村部分田土被毁,农作物损失严重。全乡被毁稻田及旱作5000余亩,冲毁道路400米、河堤350米,损毁水渠、堤坝2000余米,桴江、晓江、凼底、赤石回等村农田受损严重。灾后,凼底乡党委、政府紧急动员,成立专门班子负责灾后重建,在民政、交通、水利、农业等部门的支持下,田地及时补种、水毁道路维修、水利维修加固、河堤护砌等灾后重建工作快速高效,受到群众的点赞。凼底乡的党员干部们始终冲锋在前,与洪水赛跑,用责任和担当迎战洪灾、积极开展灾后重建工作的壮举,红网、时刻新闻进行了报道。狗年春节前,时刻新闻记者又一次来到了零陵区凼底乡。

X35县道已修复一新,道路两旁规划了2180亩的救灾补损示范水田。

73岁的谢如利老人,经常来到修复好的河堤上散散步。

  在凼底乡,记者看到,被水冲毁的X35县道早已修复一新,路基也进行了加宽,道路两旁规划了2180亩的救灾补损示范水田,河堤也进行了加固。“这一片水田适合制种,被水冲了后乡里免费提供种子,下半年制种稻收了后,大家又种上了萝卜,损失早赚回来了。河堤加固维修的时候,我们很多村民现场监督,堤上还种了树,再不怕被水冲垮了。”73岁的谢如利老人住在河边,经常到修复好的河堤上散散步,顺道看看田地的收成。“今年希望乡里再把河道清理下,提高防汛能力。”

  灾后重建全面胜利,凼底乡的党员干部们对脱贫致富更有信心了。袁十万村村委会主任唐铭告诉记者:“目前全村还有41户153人在脱贫序列,2018年年底可实现脱贫。”凼底社区党支部书记袁德善说:“通过水稻制种和油菜种植,加上劳务培训后引导劳动力外出务工,村民收入十分可观,带动贫困户一起发展农业生产,再兜底保障一批贫困户,我们社区33户贫困户2018年脱贫没问题。”

来源:红网

作者:成文杰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2/15/86933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