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阳:品年食 赏花灯 年味只增不减

来源:红网 作者:钟佛砂 编辑:康晓乔 2018-02-15 12:00:2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岳阳2月15日讯(记者 钟佛砂)今天是除夕,“贺岁装”的商品、大街小巷的花灯,包裹着浓浓的年味儿,老百姓卸下一身重负,采买年货,围观表演,相互拜访,用乡音传递祝福,喜气洋洋筹备佳节。

  当贴福字,放鞭炮这些年俗渐渐消失,新的年味儿也逐渐崛起。集五福、组手游,或是旅游过年,其中的情感亘古不变,而具体的形式却又展现着不同时代的特色,为这个古老的节日打上新的注释。

  今年,岳阳楼首届迎春灯会暨湖南首部3D实景光影剧《印象岳阳楼记》在岳阳楼景区内震撼上演。整个光影剧分为“重修增制、巴陵胜状、览物之情、先忧后乐”4个篇章,将几百年的历史通过光和影的交错完美呈现。

  走进汴河街,感受“忙年”氛围,品味年味之流变。在岳阳这片幸福的土地上,年味小吃因时代变迁有着各自的传承与创新。

  “画糖人”:以糖为材料进行造型,所用工具仅一勺一铲,而糖料一般是红、白糖加上少许饴糖放在炉子上用文火熬制,糖人的制作过程很是精彩,题材有小说、戏曲人物、吉祥花果、飞禽、 走兽、文字等内容。

  “煎豆皮”:以豆、米、浆拌鸡蛋做皮,以糯米为馅,外皮金黄发亮,入口酥松嫩香,因馅内包以猪腿肉、玉片等得名三鲜豆皮,后经改进形成多种口味的豆皮。

  “打糍粑”:系糯米饭就石槽中杵如泥,压成团形,形如满月。糍粑的制作非常费人力,必须要几个人一起才能制作完成。如今,日子越过越糯,那回味的念想,愈想愈粘。

  “顶顶糕”:以大米粉、糯米粉、红糖粉为原料,放入特制的小木格内,利用滚水的瓶口那浓浓蒸汽,只需两三分钟,一块块圆圆的小白糕就做成了。“松软带糯,味清香甜。”还具有补血,补气的功效。

  “糖油粑粑”:扁圆的白粑粑,瞬间被烧旺的清油覆盖,随着高温和糖色的融入,慢慢变色,熬到最后,它们像个吹胀气的小气球,一个个浮在油面上,穿上了一件金色的外衣。

  家住梅溪桥的王嗲嗲说,过去,长辈们推碾子压糕面,孩子们围在石碾子旁玩耍,年味就在忙碌中慢慢散发出来。如今,自己动手制作过年小吃的人越来越少,但只要有亲人相伴,这年味儿淡不了。

来源:红网

作者:钟佛砂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2/15/86934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