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春走基层|醴陵蕉源村:贫困户危房改造集中安置点年味儿浓

来源:红网 作者:钟娉 朱凯夫 编辑:康晓乔 2018-02-15 14:45:44
时刻新闻
—分享—

蕉源村贫困户危房改造集中安置点。

鞭炮声响起。

  红网时刻株洲2月15日讯(记者 钟娉 通讯员 朱凯夫)大红灯笼高高挂着,院门口贴着 “千古江山今朝新,百世岁月当代好”的红对联,房前的树上也挂满了红色的小灯笼,一派喜气洋洋的景象。2月14日是农历十二月二十九日,这一天,湖南省醴陵市蕉源村贫困户危房改造集中安置点(又称枫林镇第三敬老院)的贫困户(五保户)们提前过年。鞭炮声响起,几桌人围坐在一起吃上了丰盛的大餐。敬老院院长钟定明告诉记者,考虑到一些老人大年三十可能要和亲人一起过年,所以院里决定提前到当天中午给他们过。

  欢声笑语间的团圆饭

桌上可口的菜肴。

聚在一起吃一顿热闹饭。

  肘子、剁椒蒸草鱼、猪脚、鹅颈丸子……每张桌子上都摆了满满一桌菜。“请院长来作一下辞。”开吃前老人们开心地起哄道。院长笑道:“我会有一下搞”随即站了起来说:“明天就是正式过年,今天院里早一天过,各位父老乡亲,从办院到现在四个多月,接近五个月,感谢各位的支持,一起维护这个院,衷心祝愿大家在18年万事如意。”同时他还不忘嘱托大家回家的要注意安全,注意身体,在院里的注意好个人卫生。“讲得好,讲得好。”老人们拍手称赞,脸上洋溢着笑容。在一片欢呼声中这个大家庭的过年餐开吃了。窗外阳光直射在大地上,集中安置点里也是一派暖意融融。

  蕉源村是省级贫困村,村里五保户很多,如何让他们安度晚年,是村里的一大难题。这几年,村支书唐维甲为给这些人建一个安居点四处奔走。得到了政府及社会各界的支持后。2015年该安置点开始动工,2017年完工。重阳节那天,村里的孤寡老人、五保户及少数的贫困无房户共四十多人住进了安置点新房子。

  而现在,年关已至,为了给这些老人们过一个好年,村里提前买好了肉菜,当天,厨房的师傅忙活了一上午,做了几桌菜。据村支书唐维甲介绍,这次过年一共买了八十斤肉,还给每个人准备了一份小点心。“虽然院里财政很紧张,但是老人们的生活水平要有保障,我们都是从其他地方尽可能节省,现在都是村里在支撑着,过年为了让老人们开心一些,村里给每个人还发了两百块钱。”钟定明说道。

  热热闹闹中迎新年

唐维雄展示村里发的过年点心。

蒋武计带着记者在安置点转。

  63岁的唐维雄前几年家里房子倒塌了,后来借住在哥哥家,安置点建好后他就搬到了这里。“住在这里可舒服了,24小时有热水,套间里电视、衣柜都有,非常方便。今天这么多人一起过年,很热闹,还是感谢如今政策好,村上对敬老院也很关心和支持,这个年会过得蛮有年味嘞!”他笑道。

  “我还养了几头猪,等我把猪卖了,正月我就住在这里来了,这么大年纪,要不是政府,哪里能过上这种好日子。”七十多岁的蒋武计兴奋地领着记者,看他在安置点的房子和安置点配套的娱乐室。“我们今天每人发了两百块钱,还有点心领,我等下吃完饭再去领。”他喜滋滋地说。“十一二岁的时候是饭都吃不饱,现在的日子好过多了,还是习近平总书记心里惦记着咱贫困老百姓,是共产党的政策好啊。”老人们唠嗑间感叹道。

  “多吃点,来来来,这肉好,夹一块。”老人们互相热情得劝着。吃完饭,领着点心,大家都心满意足。据钟定明介绍,住在安置点的七八十岁的高龄老人多达七八个。虽然年纪大,但他们一个个都精神矍铄。有的晒晒太阳,有的在房里听听戏,集中安置点里的每个角落都洋溢着的过年的喜气。

来源:红网

作者:钟娉 朱凯夫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2/15/86932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