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乡村新风】健身教练回乡创业记:开清吧娶老婆 成人生赢家

来源:红网 作者:沈梦艳 编辑:刘威成 2018-02-15 21:47:55
时刻新闻
—分享—

千古苗寨墨戎苗寨。石立新/摄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沈梦艳 湘西古丈报道

  今天年三十,从湖南省湘西州古丈县城沿着S229省道朝西南方向驱车20分钟,记者抵达千古苗寨墨戎苗寨。随着返乡人员的增多,年味渐浓,老人脸上笑容多了,苗寨热闹不少。

  从稻谷堆里拿出带有茶果香味的腊肉、从火塘上取下几块熏制的老豆腐……11点还未到,默戎苗寨花炮不时响起,石泽广进出厨房,帮父母准备年夜饭。

  见有客人前来,潮范儿十足、满满精气神的石泽广迎了上来。两年前,他告别13年在外漂泊的日子,从浙江回到家乡,同老乡创业。身份也从男友力十足的健身教练变成了清吧老板,还找到了个称心如意的人生伴侣。

  细数打工清单,32岁的石泽广不好意思地说,一纸初中文凭,在外谋生都是靠体力。在饭店当过厨师、也进过工地,因为自己喜欢健身,还考了证当了三四年的私教,收入还算可观。这个苗家小伙一边说着,一边热情地给大伙端上茶水和零食小碟。

河边洗菜的苗家人。石立新/摄

  石泽广是土生土长的默戎人。“墨戎”,这个苗语里意为“有龙的地方”至今还保留着农耕渔猎、银饰锻造、特色饮食、民间绝技等原生态苗族民俗文化。石泽广在这里长大,熟悉每一条路每一块土。“外面的世界虽精彩,但终究不温暖,也没有归属感。”

  “这几年,党给农村的好政策越来越多,随着村子里湘西墨戎苗寨乡村游有限责任公司的成立,家乡的乡村旅游发展劲头十足,幸福都是攥在手心里的。”2015年的春节,石泽广回乡过年,看到了家乡的变化,萌生了回乡创业的想法。

  说干就干。石泽广把想法和同寨两位老乡说起这事,大家想法不谋而合,三个人一起凑了8万元,盘下了路边一间40平米的门面。为了装修风格的事,石泽广就和合伙人多次去到凤凰古城学习经验。大伙商量后,将清吧取名为绿色野人,特意选在2016年6月18日正式营业,图个吉利。

  在石泽广的带领下,记者走进期待中的绿色野人。店内装饰颇具民族风情,写生画像悬挂在木质墙壁上,吧台中央挂着一把木吉他。“到夏天,酒架上会放满琳琅满目的酒品,店外放置的烧烤架能烤出香滋滋的湘西地道肉串,吹着河风,那叫一个舒服。”给旁人介绍时,石泽广难掩激动之情,说到兴奋处甚至眉飞色舞。

石泽广正在抹拭烧烤架。石立新/摄

  热闹的时候,石泽广还会弹吉他配合游客唱歌,里里外外十多张桌子,能坐下100来号人。清吧的阵阵莺歌打破了苗寨以往的安静,夜色中,店里能忙碌到凌晨三四点。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喝上老母亲留在桌上的热牛奶,石泽广说收获到得是不一样的甜。

  去年,墨戎苗寨全年游客接待量就突破72万人,总营业额接近亿元大关。这直接带动的绿色野人的营收,石泽广算了笔帐,在外省吃俭用一年能赚上五六万,如今在家门口年收入也能达到8万元,30岁出头的他尝到了创业的甜头。

  “现在清吧刚刚起步,以后有更多的发展空间。按照村子里的规划。距离清吧不远的苗寨演艺中心将在这两年动工,到时候能一次性接纳3000多名游客。”石泽广颇为自豪地说,今年过年有不少在外打工回家的老乡去了清吧,大伙回乡创业的兴趣都蛮高,逮到机会一同建设家乡。

石泽广(图左三)家的年夜饭,其乐融融。

  肥而不腻的腊肉、高山采摘的野枞菌、清爽可口的湘西泡菜……在聊天的间隙,家中的饭菜已陆续上桌。这位人人称羡的“人生赢家”突然迅速跑出门,原来是赶着去接心爱的未婚妻回家吃团年饭。

来源:红网

作者:沈梦艳

编辑:刘威成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2/15/86930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