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乡村新风】在娄底过个文明节俭祥和新年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编辑:刘威成 2018-02-15 21:47:53
时刻新闻
—分享—

涟源市茅塘镇石门村百家宴里年味飘。

涟源市石马山镇新合村陈剑飞妈妈在为团圆饭包饺子。

  红网时刻2月15日讯(记者 李慧)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营造欢乐、祥和、健康、安全的节日喜庆氛围,在湖南娄底涟源市,这里倡导过平安祥和、低碳健康、友爱互助、文明有礼的春节,大年三十,红网时刻新闻记者记录着娄底涟源乡村里的新风。

  大年三十,除夕,中国传统节日,这一天有许多古老的中国民俗活动,如包饺子,吃年夜饭,烧金纸、放爆竹、守岁等。

  守岁的主要活动内容是包饺子,过年吃带硬币饺子能交好运,在涟源市石马山镇新合村,陈剑飞家的团圆饭多了一份饺子,全家人团坐一起,妈妈擀面皮,大家一块包饺子,一改过去的团圆饭上的大鸡大肉,“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荤菜吃了太油腻,包饺子全家总动员。” 陈剑飞妈妈说,今年的年夜饭拒绝铺张浪费,主要是全家在一起团圆,吃什么并不重要。欢声笑语,喜气洋洋的幸福洋溢在这个家庭。

  文明节俭还体现在婚事新办上,过去,红白喜事宴请讲排场、比阔气、慕虚华的奢靡风气,良好的传统演变为大操大办、奢侈浪费的“面子工程”。双峰县印塘乡大桥边村,李权和丈夫李鹏完婚,这个春节他们用这一场婚礼来迎接,一场简单的乡村婚礼,忌大操大办,文明节俭,夫妻俩一起贴春联,夹一块父亲炖得烂烂的扣肉,尝几口妈妈亲手制作的合菜,然后等待除夕夜的爆竹声中一岁除。

  过个风气向上的“节俭年”,这是今年年味里的新风尚,2月14日,腊月廿九,涟源市茅塘镇石门村石塘湾大坪上大红灯笼高挂,喜气冲天。一幅“生活美好歌盛世,同步发展颂党恩”的春联在冬阳的映照下,格外耀眼。一年一度春节到,七组306名村民又聚在一起提前过节,每户家庭都会拿出几个“拿手菜”参加“百家宴”。

  “今天我炒的两个菜是红烧鱼和炒鸡蛋。”2017年12月脱贫的周红梅笑容灿烂无比,经过自己的努力和政府的帮扶,她不但自己脱贫了,还带动了几户邻居养殖。“全靠党和政府过个热闹开心年,今天欢聚一堂,我虽然没有特别做准备,但鱼是自己喂的,鸡蛋是自家母鸡下的。”

  百家宴还有村民继续即兴表演的歌舞、小品节目“助兴”。76岁的彭秋英在吃饱喝足之后,开始扭腰打起了快板《春天里来》,百家宴里年味飘。

  除了这些乡村里的新风尚,在涟源城区城郊,全面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宣传流动车走进大街小巷,2018年涟源城区继续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倡导过个低碳健康的祥和年,营造清新宜人的城市生活环境。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编辑:刘威成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2/15/86931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