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春走基层|祁东:贫困户的新年新家新团圆饭

来源:红网 作者:蒋楠 肖皓文 编辑:康晓乔 2018-02-16 10:04:08
时刻新闻
—分享—

祁东县蒋家桥镇胡坪村的田学玉(右二)家热闹满满,扶贫队长丁湘国(右三)与队员们共同参加他们的新家宴。

  红网时刻记者 蒋楠 摄影 肖皓文 衡阳报道

  “开饭咯!”湖南衡阳市祁东县蒋家桥镇胡坪村的田学玉家热闹满满,桌上鸡鸭鱼肉菜肴丰富,新房门前张贴的对联映衬着屋内的喜气洋洋,享受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刚搬进新家的他们叫上村内扶贫队员,一起在新年享用他们的新家宴。

  刚熏好的腊肉伴着辣椒的鲜气香味扑鼻,成块的槟榔芋煮得软糯香甜恰到好处,新鲜的鱼汤经过一整晚的低温冰冻已经成为爽滑可口的鱼冻……一道道具有祁东特色的佳肴年味十足。“新年快乐,感谢你们的帮助,现在我们脱了贫还搬进了新家,小康离我家越来越近了。”推杯换盏间,田学玉与胡坪村扶贫队长丁湘国聊起他们一家的脱贫过往,也回忆起丁湘国驻村扶贫一年来村内的温暖变化。

祁东县蒋家桥镇胡坪村逢阴历三、六、九赶集,当地称为赶墟,图为赶墟场景。

  脱贫搬新家 新年新气象

  祁东县蒋家桥镇胡坪村逢阴历三、六、九赶集,当地称为赶墟。为了能赶上热闹时候,田学玉起了个大早,来到集市上为新家宴的食物做准备。

田学玉起了个大早,来到集市上为新家宴的食物做准备。

  田学玉与丈夫育有一子一女,一家人开销全靠丈夫在外务工的收入支撑,之前住房所在地区属于地质灾害地区,于2017年参加易地扶贫搬迁项目集中安置。考虑到田学玉的子女均在上学,扶贫队为他们申请加入雨露计划,在读技校的儿子一年可获得3000元教育扶贫资金,读高二的女儿高二一年可获得2000元教育扶贫资金。

  儿女上学不用愁,一家人也在2017年底搬进了新家脱了贫,挂上灯笼,贴上对联,鱼肉已入锅,门外噼里啪啦的鞭炮声热闹作响,新家宴摆上桌,田学玉一家人坚信,来年的日子一定会红红火火,越来越好。

  脱贫致富 小康路上有你有我

  “邹奶奶,这是上次帮你卖鸡的钱,两百元,你数一下。”“祥文老兄,屋修的怎么样了?”“汪三忠,病好点没有?儿子过年都回家吗?”走在村里遇见的每一个村民,丁湘国都能聊上几句,驻村扶贫一年来,村内每个人的家庭情况他都一清二楚,争取政策的同时,他也用关怀去温暖每位村民的心,鼓励他们脱贫致富奔小康。

  走访是开展精准扶贫的基础,也是丁湘国和队员们每天必做的工作。丁湘国因病左腿膝关节粘连,不能弯曲,行走不便。走访,对于一个腿有残疾的人来说,是一项比较艰难的工作。通了公路的村组,丁湘国通常是骑摩托上门。但胡坪村还有部分自然村落没有通公路,一些地方需要步行,甚至要翻山越岭。每天走访回来,他的左腿常常肿胀酸痛,可下一次走访时,他依旧毫不犹豫。

  田学玉儿女参加雨露计划已经办理;贫困户汪祥文家中的易地搬迁申请、选址、建房已经完成……每次走访收集的情况,丁湘国都会详细记录在自己扶贫队办公室老旧的台式电脑中,戴上眼镜,费力地寻找姓名,逐字敲出的是一个共产党员的认真负责。

  脱贫攻坚激发了胡坪村人不甘落后的热情,一些贫困户在致富能人的带领下,积极参加技术培训,加入种黄花菜、冬枣、水稻等养殖合作社。村里一改过去冷冷清清的状况,出现了家家户户搞生产、忙建设的新气象。在这种火热的氛围中,丁湘国感到一天也不能离开村里。有时忙起来,一个月难得回家一趟。他自己的生日在村里度过,八十多岁的老母亲生病住院没有去陪她,孙子的十周岁生日也只是打个视频电话。

  “我们今天多一点付出,贫困群众就早一天脱贫。这点付出与实现脱贫这个目标相比,确确实实也微不足道。”丁湘国用奔走在胡坪村每家每户的脚步,用扶贫队的点滴付出换来村民搬新家的鞭炮声,换来村内新年新气象的喜气洋洋。

村里越来越多村民搬进新家,脱贫奔小康。

  如今,胡坪村每天都在变化:村级服务中心、村民活动中心正在兴建,3000米渠道整修、2公里村道硬化工程即将动工,一百亩猕猴桃基地正在规划,2017年4月扶贫队驻村扶贫时村内的194户贫困户至今只有8户未脱贫,村民生活更好,全民奔小康的路上一个都没落下。

来源:红网

作者:蒋楠 肖皓文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2/16/86928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