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春走基层|百家宴共叙乡情 有拿手菜有节目更有合作社分红

来源:红网 作者:肖星群 刘志斌 杨艳 编辑:马丽红 2018-02-16 17:00:54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涟源市茅塘镇石门村的百家宴已经连续举行4年了。

有拿手菜有节目更有合作社分红,村民们脸上洋溢着笑容。

  红网时刻2月16日讯(通讯员 肖星群 刘志斌 记者 杨艳)过新年了,湖南涟源市茅塘镇石门村石塘湾大坪上大红灯笼高挂,喜气冲天。一幅“生活美好歌盛世,同步发展颂党恩”的春联在冬阳的映照下,格外耀眼。昨天晚上,石门村七组306名村民又聚在一起提前过节,每户家庭都会拿出几个“拿手菜”参加“百家宴”。

  村里有名的贤惠媳妇谢金摇从十点钟就开始准备,“我原本只要媳妇炒4个菜,媳妇一定要炒6个菜。”望着媳妇手脚麻利的切菜炒菜,在旁边打下手的周金娥高兴得合不拢嘴。“我要炒6个菜,就是希望我的家庭和邻里都和和美美,事事顺心顺意。”在上海浦东新区一家上市公司担任管理人员的谢金摇每年都回家过年,特别喜欢这种邻里在一起共叙乡情、共谋来年发展的“百家宴”形式。

  “今天我炒的两个菜是红烧鱼和炒鸡蛋。”2017年12月脱贫的周红梅笑容灿烂无比,经过自己的努力和政府的帮扶,她不但自己脱贫了,还带动了几户邻居养殖。“搭帮党和政府过个热闹开心年,今天欢聚一堂,我虽然没有特别做准备,但鱼是自己喂的,鸡蛋是自家母鸡下的。”

  “竹筒排骨”“银鱼炒辣椒”“腊鸡炖魔芋”“小炒莴笋丝”“辣椒炒肉”……一道道“拿手好菜”从每家每户端了过来,两溜儿摆满了桌子。

  “来吃喽”“大家一起吃喽”。12点30分,“团圆饭”准时开吃。忙碌了一年的村民纷纷举杯向乡邻表示祝福。几个刚从外面返家的年轻人更是“毫不客气”地把每一个菜都吃遍,体会了浓浓的“家乡味”。

  百家宴还有村民继续即兴表演的歌舞、小品节目“助兴”。76岁的彭秋英在吃饱喝足之后,开始扭腰打起了快板《春天里来》。“再来一首,要不要?”一位大叔走上前去献花,乡邻们也跟着起哄。

  “请肖银和及谭国良上台领取股金分红”。百家宴“重头戏”如期上演,七组涟源市同富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肖成开始进行股金分红。合作社全组参股,组里的五保老人肖银和及残疾人低保户谭国良免费入股分红。全组共有股东105户,2017年底每股红利500元,今年增加到600元,合作社当场分出红利7万多元。“合作社除了分出红利,还保留了发展资金,利用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打造现代生态农业,明年每股争取分红1000元。”肖成的话赢得了满堂喝彩。

  “2014年春节前,组里一些经常在外面打拼的年轻人回到家里,看到有些乡邻都陌生了,又看到不少人沉迷打牌赌博,于是提议搞起了百家宴,到今年已经是第四届了。”村支书肖忠益介绍说,“通过百家宴的形式,年味浓了不少,还有组里的成功人士分享创业经历,也让邻里之间的心走得更加近,凝聚得更加紧了。”

来源:红网

作者:肖星群 刘志斌 杨艳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2/16/86926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