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进村过年|桂东县:大山深处一桌年饭的温暖

来源:红网 作者:卢黎清 编辑:于佳丽 2018-02-16 11:25:13
时刻新闻
—分享—

全家人在新房子里吃年夜饭。

何伦斌的两个小孩在屋外放烟花。

  红网时刻记者 卢黎清 郴州报道

  回家过年,是每个人中国人心灵最深处的愿望。不管多远,回家的脚步总是变的急切。

  得知家里易地搬迁的房子盖好了,何伦斌一个月前就急忙忙地把从上海回家的车票定好了。心早已飞回遥远的湖南省桂东县胜利村。虽然还没有见过房子是什么样,但是内心已经充满了向往。

  1月5日那天,村支书罗正康用电话告诉他,“房子新新的,原来的邻居们还是没有分开,你早点回家过年吧。”短短的几句话,聚集了无比的温暖。胜利村是桂东县最南面的一个村,与郴州汝城田庄相邻。自从扶贫工作队进驻村以后,村里的变化一天一个样。何伦斌居住的老土坯房在大山最深处,每当刮风下雨,夜里总是“提心吊胆!”从山里走到山外,何伦斌一家用了40年。这一次在政府的帮助下梦想得以实现。

  今天是除夕,何伦斌与妻子杨雪梅忙上忙下,把新房子认真的“打扮”了一下。还特意给母亲郭美珠置办了一套新衣裳,两个孩子也没有落下。“这个年是我三十年来最温馨的一年。”何伦斌手牵两个孩子,心底油然而生的做父亲的“责任”从来没有这样强烈过。

  贴春联,挂灯笼。夕阳下,一排排新房子,显得格外喜庆。

  下午4点钟,母亲和妻子杨雪梅就开始为年夜饭忙碌了,饭菜香不时从新房子里飘出,锅铲声似乎也变成了一种“音乐”。

  年味越来越近。

  何伦斌在上海一家公司做汽车模型,妻子也在附近一家公司上班。从2005年开始,他就一直在外打工,妻子杨雪梅贵州人,也是在打工期间认识的。只有母亲、两个孩子留在老家。每年春节,他们都要回老家团聚,今年不一样,搬进了新房子。今年弟弟一家四口也搬过来团聚,为了新房子“暖火”“添添人气”。

  夜色降临,外面起伏不断的鞭炮声增加了过年的味道。

  “十大碗”是桂东人过年的习俗,“以前紧凑一下勉强可以凑齐的,今年不一样。”何伦斌端起杯子与家人相互碰杯,“真的发自内心的感谢党、感谢政府,没有国家,我此时还在山上土坯房里。”自从父亲去世以后,这个家何伦斌就全担了起来,但今年他心中的负重减轻许多。

  红红的灯笼,丰盛的饭菜,欢快的笑声,孩子们的打闹,一家人其乐融融……

  左右邻居家的鞭炮声越来越响,孩子们最按捺不住,急匆匆地加入了这个行列。

  饭后,何伦斌和妻子拉着母亲的手站在屋檐下,看着孩子们欢快打闹的身影,心中看到了更美好的未来。

来源:红网

作者:卢黎清

编辑:于佳丽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2/16/86928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