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海归高管回乡种菜 机械化种植不辛苦 效益好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颜石敦 编辑:李莎宁 2018-02-17 10:04:16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农大农学硕士曹文亮,在桂阳县太和镇家喻户晓,以前他可是隆平高科派驻菲律宾负责杂交水稻推广的高管。

  2014年,曹文亮放弃高薪回乡种菜,乡亲们对此都有些不解。

  2月16日,阳光明媚,太和镇长乐村蔬菜基地一个个大棚银光闪闪,一畦畦红菜薹、白菜娇嫩欲滴。

  一个中等身材、皮肤黝黑的青年男子,在大棚里察看辣椒苗、茄子苗长势,他就是曹文亮。“今天气温有点高,得打开通气口让菜苗透透气。”

  “曹老弟,当个高管好好的,为什么要回来种菜?”记者好奇地问。

  “2013年春节回家探亲,看到村里田地抛荒,很心疼。机耕道、水渠修到了田间地头,种田不交税还有补贴,农民为什么不愿种田?”

  曹文亮一边讲述回乡种菜的过程,一边向记者分析农民不愿意种田的原因:人工种田,形成不了规模,没什么效益,所以农民不愿种。

  为改变一下这种现状,曹文亮和朋友集资50万元,成立乐天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购买轮拖、耕整机等农机具,进行机械化生产。

  合作社流转土地400多亩,吸纳20多户村民加入,带动30多人就业。村民入社年底有分红,务工每月工资达2000多元。曹文亮给乡亲们做了个榜样,规模种植不那么辛苦,却有好的效益。

  曹文亮发挥自己的技术专长,在蔬菜品种筛选上下功夫,精选优良品种;铺上专门的育苗基质土,防止病害传播,提高出苗率;实行蔬菜水稻轮作,改善土壤,提升蔬菜品质。

  专业人士种菜,就是不一样。曹文亮介绍,他的茄子亩产达4000公斤以上,比一般菜农高2000公斤。

  曹文亮加强与周边批发市场联系,还利用“农村淘宝”卖菜,基本不愁销路。去年,合作社光是蔬菜销售收入就有近100万元。

  “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曹文亮说,党的十九大和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都关注乡村振兴,这让他对种菜更有了信心。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颜石敦

编辑:李莎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