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春走基层|衡阳:家乡年味酱腌鸡萝卜

来源:红网 作者:谭倩 编辑:王津 2018-02-17 13:02:27
时刻新闻
—分享—

家乡年味酱腌鸡萝卜。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谭倩 衡阳报道

  说起家乡的年味,在衡阳不能不提酱腌鸡萝卜,土生土长的衡阳人,谁都惦记它经年不忘的香脆可口。

  衡阳人过年,无肉鱼不欢。然而,在多食了肉类后,人们总会跑到厨房的坛子里夹上几筷子酱腌萝卜以解腻,特别是在外的游子,香脆可口的酱腌萝卜总能唤起他们心中的思乡之情。

  正月里,衡阳家家户户早已准备好各种酱腌菜,而鸡萝卜的酱腌总是衡阳人心中的最爱。

  珠晖区和平乡也不例外,在湖东村松家组,有一家专做鸡萝卜酱腌的企业波哥农场坐落于此。“年前就有许多人通过电商平台在我们这儿预定酱腌萝卜呢!” 波哥农场老板周波颇为自信地告诉记者。

  走进周波家的农场,一幕幕制作、打包装箱酱腌鸡萝卜的场面吸引住了记者的眼球。“要说什么是记忆中的衡阳味道,恐怕非酱腌鸡萝卜莫属了。”在波哥农场做事的工作人员刘清告诉记者,他们的“金甲岭”鸡萝卜酱腌菜已荣获2017中国(北京)国际优质农产品博览会金奖。

  衡阳酱腌鸡萝卜制作工艺和手法独特。冬日里,人们总会购置产自金甲岭的嫩鲜萝卜,洗净切条后榨干水分,并采用风干日晒,几日后,用盐腌渍,加入茶油、白酒、白糖、辣椒粉、生抽等佐料,并切细的大蒜叶拌匀,再装入坛子,坛口边加水,过几日食用,拆开坛盖,一股香气扑鼻而来。

洗净切条。

风干日晒的过程。

辅以各类佐料进行搅拌。

刚刚腌制出的酱腌鸡萝卜看起来让人垂涎欲滴。

  周波每天忙活着各种订单的打包发货,时不时还要去酱腌鸡萝卜的现场指导。打包间里,记者看到已封箱的十几箱酱腌鸡萝卜整齐排列待发,“这是一个在上海定居的衡阳同乡订的,他特别爱这个味道,今年过年没回老家,但是在我这儿订了十几箱酱腌鸡萝卜,听说准备给那些和他一样没回家的衡阳同乡送的。”

  忙活了一天,周波一家一边忙着做几道鸡萝卜做配的菜肴,一边将从城里买回的大红灯笼挂上屋。一口药酒,一口鸡萝卜做的菜食,话家常,谈变化,诉说一年来的生活现状,回忆过去的艰苦岁月,赞叹着如今的美好时光。

鸡萝卜做配的菜肴——萝卜炒腊肉。

一家团圆聚。

吃完还要提着走。

  “新的一年,在外的衡阳儿女们不管日子过得多红火,多回家看看,酱腌鸡萝卜时时备好着!”周波说着自己的新年愿望。

来源:红网

作者:谭倩

编辑:王津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2/17/86920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