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宁县金融扶贫铺“康庄大道”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戴勤 编辑:李莎宁 2018-02-18 09:42:27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2月17日讯(记者 戴勤 通讯员 杨坚 蒋丽君)尽管天气寒冷,新宁县金石镇月汉村橙农王小青却觉得心里很温暖。2月13日,他告诉记者,他将6万元扶贫小额贷款投到龙丰果业公司,去年底不仅分红5000元,家里种的脐橙也由龙丰果业保价收购,卖了1万多元。

  作为武陵山片区扶贫重点县,新宁县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2.4万人,脱贫任务很重。近年来,该县以创建省级“金融扶贫示范县”为契机,积极探索金融扶贫新路子。县里充分发挥金融撬动作用,将旅游与脐橙等特色产业作为扶贫贷款主要投放领域,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等方式,带动贫困户共同脱贫致富。全县14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被纳入金融精准扶贫数据库。去年,中国工商银行新宁支行发放全域旅游贷款3.1亿元,支持崀山景区提质升级改造,带动景区1000多贫困人口就业。

  新宁还探索走“金融扶贫服务示范村+”新路子,以114个贫困村产业发展为重点,加强金融与产业扶贫对接。县里把金石镇月汉村列为全县首个“金融扶贫服务站+产业扶贫示范村”试点,并将设在月汉村的龙丰果业有限责任公司打造成为省级扶贫再贷款示范点。去年,新宁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运用扶贫再贷款,为龙丰果业发放基准利率产业扶贫贷款500万元,为月汉村及周边113户贫困户发放扶贫小额信贷475万元,支持龙丰果业以“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带动周围13个村5000余户贫困户发展脐橙产业,使贫困户实现户均增收2万元以上。

  2015年以来,新宁县共建成金融扶贫示范村12个、扶贫再贷款示范点4个、金融扶贫服务站135个。全县金融机构累计发放扶贫再贷款、小额信贷、产业扶贫贷款8.7亿元,为新宁贫困群众铺出一条“脱贫大道”。3年来,共帮助6.6万余人摘掉了“穷帽”。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戴勤

编辑:李莎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