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春走基层|玩龙舞狮迎新年 岳阳“文狮”惹人爱

来源:红网 作者:冯刚 尹明伟 编辑:王津 2018-02-18 16:36:17
时刻新闻
—分享—

两条金龙舞出风采,舞出中国精神。

来个特写看细节,如梦魇多年功夫,老人们的“矮桩”不可能玩得如此轻松。

岳舞台前,龙狮队的表演依然是“吸睛”的核心。

汴河街仿古街道上,唯美的龙体尽显尊贵、吉祥、幸福的色彩。

走过汴河街,来到岳阳楼,五朝楼观周围有金龙飞舞,有各类花灯,观看美景,目不暇接。

  红网时刻岳阳2月18日讯(记者 冯刚 摄影 尹明伟)“我们都是龙的传人,所以我们舞龙队员一定要舞出中国精神!”大年初二,湖南省岳阳市汴河街上,罗斌带着他的队员舞龙后的小憩期间对记者激情满怀地说。

  罗斌,岳阳市君山区广兴洲镇殷家铺居民,46岁,是一名有着近20年经验的玩龙舞狮老师,大年初二,他和队员们换好服饰、拿好道具,化好妆,早早来到汴河街熟悉场地,以期在 “2018汴河街春节庙会”上正式表演时能发挥最好的状态。演出很快开始,喧天的锣鼓声、狂舞的金龙立刻吸引大批市民驻足观看。龙是中华民族的图腾,象征着吉祥如意,展现的是中国人的精气神。两条龙相互比拼,构造龙轿、龙舟、摇船舞龙等各种造型,表演直躺、横躺舞龙、抱身舞龙、绕身舞龙、高大盘等各种技巧动作,每一个动作,大家都沉着应对,表现得一丝不苟,舞出了大气磅礴。

  舞狮表演敬拜四方、翻滚跳跃、恭贺新禧,大鼓、锁呐、铜管乐队将气氛烘托得格外喜庆,为新春佳节的民俗表演,增添了许多喜乐气氛。

  罗斌说,1998年,他对玩龙舞狮队突然有了极高的兴趣,并下决心自己组建一个班子。他的想法迅速引起了不少朋友的共鸣,经过初步培训和挑选,30名精壮小伙入队,其中,20名舞龙,5名舞狮,还有5名做打击乐师傅。

  “我记得我们第一次演出是在京珠高速岳阳段开通的时候,是我师傅叫我们去的。”罗斌说,首次表演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名气很快传开,受邀请的次数越来越多,从湖南到湖北,甚至到江西,地域范围越来越大,队伍也随之愈发强大,龙狮道具新颖多姿,常常还会和一些明星同台演出。

  罗斌说,在一千多年的发展过程中,狮舞形成了南北两种表演风格,北派以"武狮"为主,狮子在"狮子郎"的引导下,表演腾翻、扑跌、跳跃、登高、朝拜等技巧,并有走梅花桩、窜桌子、踩滚球等高难度动作。南派以表演"文狮"为主,表演时讲究表情,有搔痒、抖毛、舔毛等动作,惟妙惟肖,逗人喜爱,也有难度较大的吐球等技巧,岳阳属"文狮"一系。不过,无论"文狮"或是"武狮",欢腾跳跃,辗转腾挪的狮子都为节日平添了许多喜庆和热闹。

  2018汴河街春节庙会除热闹吉庆的玩龙舞狮外,还有糖画、打糍粑、拔河比赛、为游客书写赠送春联等一系列活动,每天都有专场民俗和文艺表演。活动从正月初二开始,将持续到正月十五,为广大市民和游客在赶庙会中记忆乡愁,感受春节传统文化的魅力。

来源:红网

作者:冯刚 尹明伟

编辑:王津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2/18/86914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