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桌“千岁宴” 浓浓孝老情 望城乔口孝心家庭欢聚一堂庆新春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华 编辑:徐丹 2018-02-19 09:39:51
时刻新闻
—分享—

10位长寿老人携带子女、孙辈甚至曾孙辈在望城区乔口镇万寿宫内团聚庆新春。长沙晚报记者 邹麟 摄

  长沙晚报讯(记者 朱华)品着美味佳肴,听着精彩戏曲,后辈给长辈拜年、长辈给孙辈压岁钱……大年初三,乔口镇91岁的老人刘湘保和老朋友们笑开了颜。当天中午,望城区乔口镇万寿宫内举行了一场特别的“百鱼、千岁、万寿”——乔口渔都·相邻有礼春节活动,10位长寿老人携带子女、孙辈甚至曾孙辈在此团聚庆新春。

  “祝老人身体健康寿比南山,祝小朋友聪明伶俐学习进步,祝乡亲事业进步生活幸福!给大家拜年了!”乔口镇副镇长刘臻给乡亲们送上浓浓祝福。宴席摆在万寿宫古色古香的戏楼下,台上曲艺悠扬,台下高朋满座,乡亲们分别坐在“长寿宴”“孝顺宴”“乖巧宴”“友邻宴”的宴席上笑意融融、喜气洋洋。为什么是“千岁宴”?刘臻解释道:“今天来到这里的共10户孝心家庭,老人全部有八九十岁,他们的岁数加起来接近千岁了,故取名‘千岁宴’。而且他们家庭和睦、子女孝顺,大多四世同堂。”

  “全家福、清蒸鱼、五圆炖整鸡、笋子鱿鱼丝……‘千岁宴’的佳肴以当地食材为主,寓意幸福美满、团团圆圆、年年有余、节节高升等。”赞助此次活动的是当地社会贤达胡再明,他原是年薪百万的职业经理人,后辞职回到家乡靖港开办起了湖南开天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打造农业品牌,带动当地贫困户创业脱贫。

  刘湘保是老人中年龄最大的,他有三女四子,如今曾孙都有6个了。儿子刘群雄告诉记者,老人喜欢独居,但离几个儿子家都不远,平日里大家轮流送饭,老人身体健康,耳聪目明,一口好牙还能嚼黄豆。在他看来,父亲的长寿秘诀很简单,“我们家很和睦,父亲性格好,不抽烟不喝酒不打牌,平时就喜欢自己打扫卫生、散散步。”

  “活动搞得好,大家要孝顺老人,老人也要爱护晚辈。”81岁的杨春莲老人亲了亲最小的嘉宾、8个月的曾孙女,满脸幸福。

  “孝亲敬老是乔口自古以来的好传统,也是乔口老人长寿的秘诀之一。”乔口镇党委书记王涧波介绍,目前乔口镇81岁以上的老人已达800人。作为全国特色小镇,乔口历史悠久,这里有唐太宗下诏重建的渐源寺,元顺帝诏赐匾额的乔江书院,也有乾隆皇帝御赐的百岁牌坊。如今,美景依旧美德长存,乔口社区孝心村里孝亲活动不断,好儿媳好婆婆层出不穷,古镇乔口再展渔都新姿。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华

编辑:徐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