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慈利:富硒富民地生金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廖声田 田育才 黎小湘 编辑:徐丹 2018-02-19 11:31:15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2月18日讯(记者 廖声田 田育才 通讯员 黎小湘)一公斤富硒大米卖到40元,一枚富硒鸡蛋卖到3元多……慈利县岩泊渡镇双河村的农民做梦都没想到:短短两三年时间,他们脚下这片土地因为富硒,种出来的农产品越来越值钱,真正实现富硒富民。

  慈利县54%的表层土壤达富硒标准,境内绝大部分农产品富含天然硒元素。2013年来,该县立足富硒土壤资源,坚持“富硒富民”,通过开发富硒产品,发展富硒产业,打造富硒品牌,引导农民在“硒”望的田野上走出致富路。

  “是富硒品牌提高了茶叶身价!”地处慈利县三合镇的张家界绿春园茶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赵建国告诉记者,自从搭上富硒产品的快车,成功开发出“情有杜仲雄花茶”,每公斤最低卖到2000元。5年下来,富硒产业在慈利按下“快进键”,形成以稻米、茶叶、果蔬为第一梯队,以畜禽、水产品、中药材为第二梯队的一批富硒绿色产业,建立富硒产业基地150多万亩,开发富硒农产品30多个,打造了“康添牌”富硒米、江垭富硒鱼、“早起鸟”富硒鸡蛋、富硒腊肉、富硒辣椒等一系列“硒有慈利”知名品牌。慈利县政府主要负责人介绍,2017年,全县含“硒”字的生产加工企业达80多家,硒产品销售额占全县农产品销售额的70%以上,硒产业总产值达22亿元,提供就业岗位8000余个,助力10000余人精准脱贫。

  “物以‘硒’为贵,把富硒资源转化为富民资本,努力探索出乡村振兴的‘慈利样本’。”慈利县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未来,慈利县将以“硒有慈利”品牌为主导,整合相关旅游文化资源,着力打造“富硒农产品+特色美食+魅力景点+浓郁风情”产业链,创建富硒农业产业园区30个,面积达300万亩,实现产值150亿元,带动6万余人实现脱贫。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廖声田 田育才 黎小湘

编辑:徐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