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春走基层|吉首:乾州春会好热闹

来源:红网 作者:张清 编辑:唐韵 2018-02-19 13:40:55
时刻新闻
—分享—

乾州春会好热闹。

  红网时刻2月19日讯(吉首分站记者 张清)正月初三上午,乾州古镇龙腾狮跃,鼓乐喧天,热闹非凡。吉首市民欢聚古城大街,举行传统民俗——游春活动。多支表演队伍参与民俗文化艺术表演,通过展演和交流,充分展示苗歌、苗鼓、舞狮、舞龙灯、摆手舞等湘西非物质文化遗产。

  “凤凰的兵、乾州的春、浦市的龙船、泸溪的灯。”游春在吉首已有数百年历史。主要由“乾州扎春”“苗族、土家族展演”“金龙迎春”“火龙百狮闹新春”等系列活动组成。

  乾州扎春以人物造型为主,花枝为陪衬。从古代神话、传说、故事中猎取题材,由男女儿童扮演。春台呈方形,四周用绸布围好,春台上再插上一些树枝,枝头用彩纸缀满五颜六色的鲜花,然后,周游大街小巷。

  正月迎春是吉首市沿承百年的习俗。人们通过“迎春”来祈求新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吉首市历来十分注重对民族民俗文化的挖掘、整理和传承,每年正月都会举行大小不等游春活动。今年的游春活动把全市具有代表性、群众喜爱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进行全面展示,民间艺人带着苗歌、苗鼓、舞狮、舞龙、赶秋、摆手舞等诸多非遗项目走上街头。用街头集中展演形式,为高居庙堂的非遗文化接上地气,同时为“养在深闺人不识”的湘西民族特色文化“通上天线”。

  2005年,乾州春会被列入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从2007年起,吉首市加大对乾州春会这一民俗文化的挖掘、整理和传承,经常举办游春活动。

  如今,“乾州春会”已成为湖南省特色春节文化活动,深受群众喜爱。百姓喜爱政府就来搭台,“乾州春会”也是今年吉首“吉周吉年”春节文化活动的一项“重彩”。

来源:红网

作者:张清

编辑:唐韵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2/19/86909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