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春走基层|武冈:全村上阵舞龙灯

来源:红网 作者:邵阳分站 编辑:曾小颖 2018-02-20 10:48:17
时刻新闻
—分享—

武冈邓家铺滩里举办首届龙灯节。

全村老少齐上阵。

水上龙灯。

现场热闹的场面。

夜晚的龙灯更迷人。

耍龙队伍。

  红网时刻2月20日讯(通讯员 刘凡)“全村老少齐上阵,喜办首届龙灯节!” 正月初三晚,湖南省武冈市邓家铺镇石龙兴村里热闹非凡,全村男女老少,张灯结彩,筹办起了首届滩里龙灯民俗文化节。

  “滩里龙灯”历史悠久,是湘西南地区唯一从七世纪存续至今的夜间灯笼龙活动,有深厚的文化内涵和鲜明的地域特色,也是当地村民正月里闹新春、祈求福祉祥瑞的传统民俗节目。今年在当地镇政府的支持下,村里的两位八旬老人周振云、张湘昌组织村民们筹办起了龙灯节。当晚六点左右,由村民自制的四条龙灯在许多“蟹灯”“鱼灯”“虾灯”等灯笼的呼拥下,开始游村敬神。游村最精彩的环节是“水口龙”。四条龙灯分别走上四个停留在河边的竹排,一边滑动竹排,一边龙灯起舞,以示驱邪除瘟,祛灾祈福。游村结束后,天色已黑,在村头开始正式耍龙灯,四条龙灯偏偏起舞,或游龙下海,或盘龙上树,场面壮大、热闹非凡,为新春带来欢乐祥和的喜庆气氛。

来源:红网

作者:邵阳分站

编辑:曾小颖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2/20/86904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