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春走基层|衡东县:莲花开满白莲村

来源:红网 作者:石珊 周健 编辑:曾小颖 2018-02-21 09:16:27
时刻新闻
—分享—

白莲村委会在新便民服务中心举办了村里第一场乡村春晚。

白莲村6000多平方(含广场)的新便民服务中心主体和外装修已完工并投入使用。

张铁雄看黑猪养殖情况。

村民抱着黑猪笑的合不拢嘴,说今年过个好年。

  红网时刻记者 石珊 通讯员 周健 衡阳报道

  今年的春节对于衡东县白莲镇白莲村村民刘国华来说意义特别。“今年这个年过得尤为踏实幸福。在扶贫工作队的帮扶下,我今年多了一万多元的收入。多亏了去年年初张书记送来黑猪崽给我们养,年前卖了不少钱,红红火火地置办了不少年货呢!张书记是我们的大恩人呐!”

  刘国华说的恩人叫张铁雄,是衡东县委宣传部工会主席,2015、2017年被衡东县委派驻省级贫困村白莲村担任“第一书记”、扶贫工作组长。驻村期间,他以硬汉“绣花功夫”,在白莲村春风化雨,催开桃李芬芳。

  争资跑项“磨破嘴皮子”的扶贫队长

  去年腊月十九,白莲村委会在新便民服务中心举办了村里第一场乡村春晚。全村父老乡亲聚在便民服务中心开心地吃着团圆饭,畅聊一年收获,展望来年幸福愿景。

  为促进白莲村脱贫摘帽、贫困户脱贫增收,张铁雄调动一切他能调动的工作资源和社会资源,帮助贫困村争取各类帮扶项目、帮贫困户发展产业带动脱贫。原有的村级便民服务中心落后,张铁雄将白莲村便民服务中心“整体包装”,将其定位为“组织建设阵地、廉政文化基地、游客服务中心、农村文化大舞台”,反复到县纪委、组织部、宣传部等部门多次沟通。目前,6000多平方(含广场)的新便民服务中心主体和外装修已完工并投入使用。

  白莲村党总支书记罗志辉说:“工作队还积极向县交通运输旅游局和公路局争取资金30多万元,让白莲村民走上了漂亮的柏油路。他们还向上级扶贫部门争取80多万元进行全村'亮化工程',目前已经完成路灯安装438余盏,让村里晚上也亮了起来!”

  怎样让白莲村的众多鱼塘发挥作用?2015年张铁雄和扶贫工作队积极探索打造“千年荷花风情园”,在全村连片种植千亩荷花,现在荷花已经成为白莲村的一张名片。2016年,打造了“樱花长廊”;2017年打造了白莲村万尾锦鲤养殖基地。

  舍小家为大家“不认自家人”的扶贫队长

  张铁雄长期驻守在白莲村,每个月在村工作22天以上,吃在村里、住在村里,与贫困户朝夕相处,和每家结上了亲戚,对每户的情况了如指掌。

  妻子对他说“你什么时候能从白莲回来陪我过一个完整的周末?”

  朋友对他说“你这两年都在干什么,忙得连人影都见不到了?”

  同事对他说“你帮我关注下,我结对帮扶的那户贫困户住院医药费报销到位了没?”

  张铁雄的儿子12岁,正值小升初的关键时期,而他长期驻守在村,缺少陪伴。特别是他2017年再次进驻白莲村时,女儿才4个月,家里老人多病,妻子一个人在家要照顾一家老小,还要上班。女儿周岁生日当天,他赶回衡东县,妻子本以为全家能够给女儿过个生日,结果,张铁雄却抓紧时间帮身患癌症的贫困户向定国跑人民医院、社保局办理特殊门诊,跑红十字会争取救济金。待全部办理妥当后,回到家里已经很晚,只见妻子一边流着眼泪,一边为女儿煮鸡蛋庆祝小家伙来到这个世界的第一个生日。面对此情此景,这个人称“铁哥”的男子汉,也不由得眼角湿润。可是,第二天天刚刚放亮,张铁雄又开着车去村里了。

  坚持原则“不通人情”的扶贫队长

  除夕前夜晚上十点,白莲村贫困户向铁英家的灯光还亮着,那个疲惫又充满斗志的身影还在不停地忙碌着,核对贫困户表格、联系帮扶项目、落实扶贫政策……张铁雄和其他两个扶贫队员以每年3600元的租金租住在贫困户向铁英家中已经三年了。

  张铁雄从不给村民造成丁点麻烦,不给村民添加丝毫负担,他就是这样一个“不通人情”的扶贫队长。贫困户罗云珍家在工作队的帮扶下,通过参加合作社和雨露计划等,家庭条件大为改善。“为了感谢张书记和扶贫工作队的帮助,我们特意送来了的鸡和蛋。张书记坚定推辞不肯接受,他说两个办法,要么我拿回去,要么按照市场价,他个人付钱。”罗云珍告诉记者。

  通过驻村工作队的大量工作和后盾单位、社会各界的帮助,白莲村面貌大为改观,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21%,2017年通过了考核验收,脱贫摘帽。白莲村民得知信息后,以为驻村工作组要撤队,纷纷表示感谢。扶贫工作队坚定地承诺“不脱贫、不撤队!只要白莲村还有一户贫困户,我们就扎根在这里、坚守在这里、奋斗在这里!”

  白莲镇最后的12户贫困户34人,计划2018年全部脱贫,张铁雄信心满满。“咱们扶贫工作队啊,最重要的是要起到引导作用,我们就是一根火柴,这根火柴的功能就是要去点燃贫困户心中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帮助他们实现脱贫致富的愿望!”张铁雄的话语掷地有声。

来源:红网

作者:石珊 周健

编辑:曾小颖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2/21/86900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