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春走基层】湖南宁乡贫困户住新屋过“新年”

来源:红网 作者:何青 编辑:向宏鑫 2018-02-21 16:14:09
时刻新闻
—分享—

走进宁乡市黄材镇千手爱心大屋,门前的红灯笼、对联洋溢着年味。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何青 宁乡报道

  马头墙、翘屋檐……走进宁乡市黄材镇千手爱心大屋,仿古明清建筑鳞次栉比;宽敞明亮的两层小楼,屋子里家电一应俱全。门前的红灯笼、对联洋溢着年味。对住在这里的109户的居民而言,2018年是一个全新的起点。

陈雪查和儿子坐在家里烤火聊天。

  家门口脱贫致富

  幸福,对于66岁的陈雪查来说,就是花甲之年儿孙在旁,住进了一套温暖的新房。

  今年是陈雪查一家住进黄材镇千手爱心大屋第二个年头,说起这里的居住环境,老陈赞不绝口,“我们刚搬进来的时候,电视机、电热水器、沙发、厨具……什么都帮我们配齐了,真的很贴心。”

  陈雪查一家原住在巷子口镇扶峰村下乡垅,一幢上世纪三十年代的青瓦土砖房,立于半山坡。守护着祖辈的产业,陈雪查过了大半辈子。由于家庭条件不好,陈雪查的儿子媳妇也不得不外出务工,一年到头,在家的时间不超过10天。陈雪查成了留守老人。

  2014年,巷子口镇扶峰村被列为湖南省重点贫困村。2016年11月,陈雪查一家也从大山深处易地搬迁到了黄材镇千手爱心大屋,分到了一套百余平方米的房屋。

  房子好了,让陈雪查更高兴的是,在外当厨师的儿子,凭着一技之长,到了炭河古城景区当主厨,每个月能赚6000元。而老陈也没闲着,管理着由长沙野鸭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免费提供的2亩土地,媳妇便安心在家照顾孙子。

  “年收入8万不是问题,还能天天能见到儿子孙子,日子是越过越好。”账越算越清,陈雪查的笑容越发灿烂。

在新房里,龙国兵一家拍了一张全家福。

  8年摘掉“贫苦帽”

  2017年,用宁乡市巷子口扶峰村龙国兵话来说,是三喜临门的大运之年:儿子大病初愈、家里搬进了新房、成功脱贫。

  8年前,儿子龙武得了小肠克罗思恩病,1米7的个头,体重只剩下90多斤。儿媳得知病情后便离开了,留下一个还没有学会走路的孙子。

  为治疗儿子,龙国兵的老伴急白了头。“家里掏空了,还欠了不少外债,能借钱的亲戚几乎都借遍了。”

  “最难过的时候,多亏了当地干部的帮扶。”2017年,作为巷子口扶峰村第一批易地搬迁的贫困户,龙国兵一家顺利的住进了黄材镇千手爱心大屋。同时,在当地干部的共同帮助下,凑齐了儿子做手术的资金。

  “儿子手术后恢复得特别好,现在都有150多斤了。年前,在宁乡市水文局的帮助下,我们还卖掉了原居地塘里的鱼和家养的土鸡,赚了7000多元,过了个开心快乐的好年。”年后,龙国兵的儿子准备外出打工,妻子就近找了份工作。

  用了8年的时间,龙国兵一家终于摘掉贫苦户的帽子。

在黄材镇千手爱心大屋,安置了109户来自黄材镇、巷子口镇和沩山乡的贫困户。

  一户一策精准扶贫

  在黄材镇千手爱心大屋,安置了109户来自黄材镇、巷子口镇和沩山乡的贫困户。搬出了大山,有了新房子,今后的出路在哪里?

  千手爱心大屋管委会副主任姜志强表示“为帮助大屋居民脱贫主要靠三种方法:劳务帮扶、产业帮扶和农业合作社,针对不同情况的住户就用不同的方法。”

  贫困户们入住安置区后,一方面,炭河古城景区将优先考虑给搬迁贫困户提供工作岗位;另一方面,依托景区发展,入住的贫困户们可以参与到旅游配套服务中来,多方位提供致富新路径。

  同时,千手爱心大屋的搬迁户们成立了“宁乡千手互促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村民在新屋通过手工制作、土特产加工、自留地种菜赚取所得来补贴家用。姜志强介绍,“这些黄材土特产通过网络卖到了全国各地,一个月总销售额能达到3万多元。”

  不止是黄材镇手爱心大屋,近年来,宁乡市委、市政府实施精准发力,率先吹响了易地扶贫搬迁的号角。

  通过投入3000万元资金注册成立了扶贫开发公司,并结合旅游开发、集镇建设、园区发展,先后规划和启动了黄材炭河古城、青山桥、横市、龙田、流沙河、沩山、沙田、宁乡高新区等8个千手爱心大屋建设,做到全市贫困户应搬尽搬。

来源:红网

作者:何青

编辑:向宏鑫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2/21/86898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