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春走基层丨靖州三江溪五龙文化节等你嗨歌一场

来源:红网 作者:陈宗昊 刘顿 杨语博 编辑:陈纲 2018-02-22 10:00:20
时刻新闻
—分享—

五龙节活动广场。 杨语博 摄

工作人员正在忙碌着。 杨语博 摄

村民们自发组织搭建舞台。 杨语博 摄

村口已经挂起了大红灯笼。 杨语博 摄

进村公路两旁,整齐一排的灯笼迎接客人。 杨语博 摄

五龙文化节等你来。 杨语博 摄

每家每户都做了油茶招待客人。 杨语博 摄

正在排练的小演员们。 杨语博 摄

姑娘们在老奶奶的指导下排练舞蹈。 杨语博 摄

  红网时刻2月22日讯(怀化分站记者 陈宗昊 刘顿 靖州分站记者 杨语博)2月20日,湖南省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暨藕团乡三江溪第五届五龙文化节将正式拉开序幕。一大早,三江溪古寨的村民们从山上砍来竹子搭建舞台背景板,四面一米直径的大鼓已经布置在舞台和两旁的山坡上。

  据《靖州直隶州志》记载,清雍正年间,靖州所属的永平(今靖州县)、天柱、锦屏三县接边地区设有四十八大苗寨。其中,靖州县二十四寨,锦屏县六寨,天柱县十八寨。三江溪位于藕团乡康头村二组,距离靖州县城37公里。这里居住着杨、谢、蒋等11姓苗、侗少数民族群众,是民族团结的大家庭。三江溪属于靖州上锹九寨之一,因当地五条山脉向寨中一座圆宝形山包,被誉为“五龙抢宝”。

  每年农历正月初五,三江溪都会举行五龙节歌会。今年五龙节歌赛设置歌舞表演、民歌合唱、山歌对唱、民歌独唱各10个节目,并设置一二三等奖。“我们的歌赛不限资格、不收费用,每个热爱苗歌侗歌的人都可以报名参加。没有报上名的爱好者,还可以在篝火晚会上通宵达旦唱歌。”活动总调度胡见卯告诉记者,“从下午开始,湖南、贵州两省爱唱苗歌侗歌的队伍就会陆续到达。”

  除了歌赛,五龙节还将举行喝拦门酒、祭龙仪式、品尝油茶、打糍粑、自由表演、茶棚对歌、龙头宴和篝火晚会等多个原生态文化活动。其中,祭龙仪式在三江溪已经流传数百年,负责主祭、年过七旬的谢科学老人表示,届时他们将严格按照传统方式进行祭祀。

  “和往年相比,今年的五龙节规模更大。今天上午送来的一千多斤大米,一百多斤食用油是专门为龙头宴准备的,寨里家家户户都在赶做款待来宾的油茶。”村民谢弟忠介绍,全寨人从去年10月底开始准备,每家每户都有明确分工,所有费用基本靠自筹,“譬如今年龙头宴用的桌面,以前都是用竹子简单制作,今年我们全部改成统一规格、刷桐油的木板,每户负责制作三块。”


来源:红网

作者:陈宗昊 刘顿 杨语博

编辑:陈纲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2/22/86892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