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春走基层|隆回棉花园村:民俗文化闹新春

来源:红网 作者:胡权 刘期武 编辑:于佳丽 2018-02-22 10:32:02
时刻新闻
—分享—

七江炭花舞表演。

游客(右一)与舞龙灯队伍合影。

  红网时刻2月22日讯(隆回分站记者 胡权 通讯员 刘期武)锣鼓声声迎新春。2月21日,在湖南省隆回县七江镇棉花园村,村民们用炭花舞、舞龙灯等民间技艺表演一起迎接农历新年的到来,表达对新年的祝福。

  七江镇棉花园村位于望云山山脚,是湘西南精品旅游路线“神韵梅山”的节点之一,精妙绝伦的炭花舞、宛若白练的野猪坑瀑布、漫山遍野怒放的杜鹃花是该村的颇具特色的旅游景点。

  七江炭花舞是由古代梅山峒民深夜狩猎时照明的火把发展而来,是梅山地区渔猎文化的活化石,它承载着丰富的历史积淀,表达着古老梅山的传统习俗,具有重要的历史、美学和艺术价值。

  同时,七江镇历来有舞龙灯庆祝节日的习俗,并且是“多龙汇聚”之地,有草龙、纸龙、高龙、滚龙、黄龙等类别。舞龙灯活动一般持续到元宵节,在舞龙灯时还要吟唱祝福歌谣,以祈求风调雨顺。

来源:红网

作者:胡权 刘期武

编辑:于佳丽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2/22/86891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