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禁燃令下的节后上班第一天 环卫工感觉负担轻了

来源:红网 作者:王欢 彭灿 编辑:李丽 2018-02-23 09:33:58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鞭炮不及往年三分之一”

  长沙禁燃令下的节后上班第一天,环卫工感觉负担轻了

  红网时刻2月23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王欢 通讯员 彭灿)2月22日,农历正月初七,长沙市开福区陡岭路,环卫工人何新华和几位工友正在忙碌。她的垃圾车里,大部分是包装纸盒等垃圾,不见鞭炮踪影。当天是不少企事业单位节后上班的第一天,大部分店铺也选择在当天开工,何新华说,按照往年的情况,鞭炮垃圾是环卫工作最大的负担,但是今年,直到当天中午,何新华只在一个小区楼下发现了少量鞭炮。

  何新华的丈夫、同为环卫工人的王在苏在三一大道附近清扫,他也表示,今年清扫垃圾压力相对较小,这让老两口松了一口气,“往年鞭炮垃圾粘在马路上,下点雨,扫不干净,我们只能用手掏,手一到晚上就特别疼。”王在苏说,今年春节期间,他们清扫的鞭炮不到往年的三分之一。

  今年春节,何新华和王在苏没有回益阳老家过年。长沙市城管局的数据显示,在长沙,像他们一样没回家过年的环卫工人有8000多位。

  2017年底,长沙发布《关于长沙市中心城区禁止和限制燃放烟花爆竹的通告》,明确从2018年1月1日起,在长沙市中心城区禁止和限制燃放烟花爆竹。南三环、西三环、北三环、中青路、星沙联络道、滨湖路、黄兴大道合围的城市区域为限制燃放烟花爆竹区域。不少社区积极响应了这一号召。

  在青竹湖街道霞凝社区,当天支居两委成员突击检查小区环境卫生。一圈检查下来,大家发现,社区内干净整洁,道路井井有条,水渠里清水流淌,鞭炮垃圾不见踪影。小区居民说:“这都是文明过节的成果。”原来,早在春节前,社区就倡导发动了“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的行动。针对农村社区过年氛围比较浓的特点,如吃团年饭要燃放鞭炮礼花,迎财神要燃放礼花,远亲回乡要燃放鞭炮礼花相迎,祭祀扫墓也离不开鞭炮香烛纸钱等情况,社区年前做了大量的工作,积极倡导绿色环保、安全文明等形式过大年,比如手机鸣放礼花、祭祖送鲜花、点电子蜡烛等。

  小区居民刘芸说,往年给过世的亲人拜年都要燃放大量鞭炮,今年改赠送鲜花了,远道而来的亲人们也纷纷效仿,大家过了一个清新爽快年。

来源:红网

作者:王欢 彭灿

编辑:李丽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2/23/86876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