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白箬铺镇打造文化旅游项目 奏响乡村振兴时代强音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华 编辑:徐丹 2018-02-23 08:58:47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朱华)昔日清冷偏远小镇,今日繁华旅游胜地。这就是望城区白箬铺镇的真实写照。记者昨日走访发现,尽管受到下雨等天气因素的影响,但当地各个景点、民宿酒店依旧门庭若市。据不完全统计,春节期间,当地共接待游客8万人次,创同期历史新高。

  数据背后有什么样的故事?从正月初一到初六,记者数访白箬铺镇发现,当地居民过上了幸福新生活,文化旅游项目与村民生活实现了共生共发展,乡村振兴战略的时代强音正在这里奏响。

  蝶变1 旅游旺了 贫困户当上小老板

  “加油!加油!”正月初六,尽管天空飘起了细雨,望城区贝拉小镇的运动馆内却热情高涨,加油声欢呼声不断,家长带着孩子抓紧最后一天假期来了一场热热闹闹的亲子运动会。

  贝拉小镇相关负责人彭月介绍,贝拉小镇作为全国青少年成长教育基地,首期开发800亩,投资近5亿元,包括9个无动力设备园区,内有70余种具有儿童素质训练价值的先进设备。地域横跨白箬铺镇的黄泥铺村和光明村,去年10月才开业,已经为当地带来巨大改变。

  “村里道路由一车道拓宽成两车道了,绿化亮化等基础设施都搞好了,随着游客的涌入,不但环境美了,村民们也跟着致富了。”黄泥铺村党总支副书记吴林芝介绍说。住这里的贫困户范胜益家里有一对残疾孩子,原来靠打零工维生,去年借着贝拉小镇带来的客流量,在家里开起了小商店,铺平了屋场划了停车位,做起了游客生意,加上将菜园子等闲置土地出租给贝拉小镇,一年还有七八千元租金。

  蝶变2 空余房地成了特色民宿

  在白箬铺镇另一个村落光明村,因为慧润民宿的入驻,居民钟国宏过起了另外一种生活。

  “这个年过得很开心,人气旺了,环境美了,幸福指数高了!”钟国宏和另外三户邻居将自家空余的房屋租给慧润民宿,将这一片打造成了慧润·蝶梦山谷,为都市人群提供一个亲近自然、可与农民共吃共宿的特色民居。

  “这个项目不但将我们的老宅子老园子改造得有品位有档次,还带来了很多民俗活动,书法大师、非遗传人等都来到我们村,过年的这几天,附近乡邻亲友都过来了,每天跟赶集一样热闹。”钟国宏表示,他家三分之二的房子成了慧润民宿的客房后,他不但每个月可以得到3000多元的租金,还可以接待游客吃饭。

  “从大年三十到初五,我们30间客房夜夜爆满。” 慧润·蝶梦山谷负责人黄卓介绍,春节期间这里天天有民俗活动,让游客村民和大师们一起,亲手画糖画、写对联、剪窗花、织棕编等。“不仅仅是房东受益了,附近农民也受益了,过去卖不掉的红薯、鸡蛋、手工制品等土特产成了游客的抢手货,供不应求。”

  蝶变3 绿化美化千余户农家庭院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乡村振兴战略在这里突显成效。

  “山水资源丰富、交通便利是我们得天独厚的优势。现在这里‘蝴蝶效应’已经产生,一连串的品牌项目落地生根,给当地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白箬铺镇镇长夏岳峰介绍,2012年白箬铺镇开始建设光明大观园,并由政府投资建设了光明蝴蝶谷项目,2014年该项目开园后,接待游客150余万人次,创收千万元。之后,云开生态农庄、光明松鼠谷、贝拉小镇和慧润民宿等项目陆续入驻,去年仅国庆、中秋双节八天白箬铺镇就接待游客11万余人次,8天时间给当地群众带来了200余万元的收入。

  在基础设施建设和项目建设中,白箬铺镇注重保护原始自然生态。“不填塘、不挖山、不砍树”,打造了光明坝湾、上下雅港等美丽村落和千余户庭院绿化美化。

  “环境好了,老百姓富了!下一步我们要新建一条旅游大道,让白箬铺走出长沙走出湖南。”夏岳峰介绍,2018年白箬铺镇将继续坚持生态旅游的定位,打造全省乡村振兴示范镇,除了贝拉小镇、慧润民宿将启动二期建设外,还将引进新一批高端养老、健康产业、文化创意等品牌项目。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华

编辑:徐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