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南城崛起插上“金翅膀”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卜劲文 编辑:徐丹 2018-02-23 09:27:52
时刻新闻
—分享—

近两年,天心区对50个老旧社区完成社区全面提质提档。图为提质提档后的裕南街街道东电社区。 陈飞 摄

提质改造后的桂花坪小学。邹麟 摄

  卜劲文

  湘江东岸,长沙外滩,南湖片区,不久前,一块占地1.15万平方米的区域——长沙平安财富中心奠基。建成后,这里将成为财险、寿险、证券等高层次人才与项目聚集的乐土。长沙平安财富中心的进驻成为天心区2017年成功引进的45个重大项目之一。

  持续发展释放的“红利”,正不断影响天心区经济的转型升级。2017年,天心区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GDP同比增长9.4%,增速全市第一。

  如今的天心,不再只有楚汉文化名城长沙主要发源地的美誉,历经“融城核心、璀璨天心”的全力建设,天心区“处处是文化、满眼皆历史”的韵味已经与长株潭“几何中心”“融城核心”融合共生,成为这片南城热土的“新名片”。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今年是“产业项目建设年”,昨日,正月初七,春节假期后上班的第一天,天心区召开区绩效考核讲评暨“三大板块”、产业项目建设推进大会,对2017年全区绩效考核和项目建设情况进行讲评,对2018年重大项目工作进行布置,正式吹响领导带头、干部冲锋、齐心协力推进项目建设攻坚的集结号,铺排的136个重大项目无不释放着“最艰巨”“最重要”的信号。“我相信,通过5至8年的努力,一个崭新的南部新城,一个璀璨的融城核心一定会呈现在天心人眼前。”天心区委书记朱东铁充满信心。

  重点区位扶持

  战略机遇叠加,发展空间巨大

  一个城市的核心,不仅需要城市功能的积累、需要时间的积淀,更需要在规划蓝图下,承载着未来城市发展的希望所在。几年前,相对于“热闹”的东、西、北来说,长沙的南部显得有些低调。近几年,暮云片区划入天心区,面积扩大一倍,直接与株洲、湘潭接壤,沉淀了许久的南城天心正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悄然崛起。

  一年前,天心区委、区政府精准发力,提出抢抓“承东接西、南城崛起”重大机遇,全力打造“融城核心、璀璨天心”。一年多来,围绕“长株潭融城核心”这一定位,天心人更多的是以“谋事在人、成事在争”的决心在努力耕耘。

  数据显示,2017年,天心区GDP同比增长9.4%,增速全市第一;人均GDP突破2万美元;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3亿元,同口径增长15%,增速排名内五区第二;税收占比达到85.8%,比前三年平均水平提升近4个百分点,税收总收入达105亿元,成为全省第4个税收过百亿元的区县;金融业税收占比达28%,成为全区第一大税源……

  未来,长沙南部将以全新面貌重新走进大家视野。日前,省级有关决策指出要统筹区域协调发展,推动长株潭一体化发展,率先发展;市级相关精神要求,天心作为长株潭城市群核心区,要在开启全面建设现代化长沙中走在前列,在新起点上展示高质量发展新作为。市级相关战略明确提出引领长株潭城市群发展,强化省会担当,突出打通市际断头路,推进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环境治理等全方位对接,在交通物流、科技创新上率先融合,形成大都市城市群格局。更令人振奋的是,市里已成立由市领导牵头的领导小组,加快推进南部新城建设。

  战略机遇叠加,发展空间巨大,地处长株潭融城桥头堡的天心,作为长株潭一体化和南部新城崛起的主战场和发动机,正实现肌体构造到气质重塑的破茧腾飞。

  基础设施铺排

  交通、水利、能源齐头并进

  一年一小变,三年一大变,以此来形容南部新城发展速度毫不为过。长株潭商圈在南部崛起,新的城市“南中心”发展蓝图初步显现,城市面积不断扩大,发展中心逐步转移。

  因为长株潭城际铁路、地铁的开通,长株潭三市市民真正进入半小时生活圈,完善了立体交通体系;因为新开铺路、猴子石路建成通车,万家丽路西延线基本实现通车,新韶山南路、新园路、圭白路等道路加快推进,长沙南部新城将增添数条交通动脉。近年来,公路、铁路、地铁齐头并进,为天心区构建了一条条快捷顺畅的“黄金通道”,其“乘数效应”在发挥巨大作用的同时,也让人们的生活悄然发生变化。

  这,只是天心区城市建设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长沙外滩、暮云片区、省府新区三大板块项目清零扫尾29个,腾地3000多亩。道路建设加快推进,南部新城战略规划基本完成,发展空间不断拓展。

  《天心区推进2018年重大项目安排表》上,面临“承东接西,南城崛起”全新机遇的天心,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不断上马大项目,力度空前。

  今年天心区将启动建设或完成建设36个项目,其中长株潭商圈市政道路项目7个,省府新区市政道路项目14个,暮云片区9个。此外,包括新建西路(涂金路-芙蓉南路)、湘汉路(书院路-湘江路)、天心区第一批城网改造工程、水利设施提质改造等其他项目6个。路是人气,更是生机,据估算,95%以上的建设道路都集中在南二环以南,这些基础设施的建成,将成为南部新城崛起的强力支撑,拉动天心经济飞跃发展。

  民生项目实施

  多个领域全覆盖,托起安居乐业梦

  “获得感”是什么?它是一种实实在在的“得到”。

  社会保障是民生之福,教育是民生之基,医疗是民生之需,住房是民生之要,这些都连着老百姓的利益。去年以来,九大社会民生项目以硬件建设为主,全面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和管理全覆盖、社会保障全覆盖、现代教育全覆盖、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全覆盖、住房保障全覆盖……以最大诚意争取每个人的利益,托起老百姓的安居乐业梦。

  教育承载着希望与未来。“哇,这是我们的校园吗?”去年,走进桂花坪小学,孩子们惊喜地发现,作为原址新建的学校,这所过去被视为“薄弱校”的学校让人眼前一亮:现代化的教学楼、操场,还有了湖南省最新的国家级赛事标准游泳馆。

  明德启南中学的前身是暮云中学,暮云片区划入天心区后,该区投入4000余万元对该校进行提质提档。原处再也找不到学校破旧的身影,取而代之的是崭新的校容校貌。

  这些学校的变化,缘于2013年开始的“三年”“新三年”学校建设行动计划。近几年,在超过30亿元的大投入中,天心区打造了长沙南城教育的崭新版图。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东经112.961度、北纬28.029度,这个地理位置紧邻湘江长沙南段,名为沿江村。嫁出去的姑娘张新佩每次回娘家都能看到家乡有新变化:崭新的柏油路、耸立的路灯、院墙上的风景和人文图画,“想当年,村里硬化一条水泥路都不容易。近两年,村里开始美丽乡村建设,真是一天一小变、一月一大变。”

  美丽加产业才等于“美丽新乡村”。在目前产业布局的基础上,沿江村对产业规模、产业模式、产业方向进行了调整和改善,分为六个现代农业园(基地),一批特色农业基地崛起。友邦园林工程有限公司基地搭起了大棚,甘蓝、孔雀草等花卉给冬天增加了色彩。该基地主要种植草花,在长沙本地销售达80%。该基地还邀请近百个农户种植草花。

  无论是教育、住房方面的项目建设,还是基本公共服务、社会保障、医疗方面的项目建设,都是为了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让老百姓在天心既安居又乐业,打造幸福天心。

  今年,新铺排的57个社会民生类项目涉及教育、卫生、保障性安居工程、城管、政法基础设施、美丽乡村建设等,如完成建设长郡天心中学、黑石小学、铜铺街小学、新路小学、雅礼天心中学,完成中南大学湘雅五医院地下室施工及南院主体建设,完成浦沅立交桥社区公园、青园社区公园等10个社区公园建设,翻新20座老旧公厕等,从民生所需破题,切实解决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让老百姓真真切切“得到”。

  精准产业布局

  现代服务业、商贸物流、地理信息等六大产业特色主导

  长株潭融城发展迎来黄金期,引无数资本逐鹿。

  占据临江、望岳、听水、观洲、融城等多重优势,天心当仁不让。

  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将商贸物流业、现代金融产业、文化创意产业、地理信息产业、健康医疗、旅游休闲作为全区六大重点产业,重拳打造。

  去年一年,天心区成功承办全国广告产业大会、首届地理信息高峰论坛、全国文化产业园区建设发展大会等重大活动,精心举办了企业家新春座谈会、深圳现代服务业招商推介会,引进了以长沙平安财富中心为代表的重大项目45个;天心经开区、暮云经开区“一主一特”产业功能不断提升,地理空间大数据应用中心建成运营,医药物流园快速壮大,文化产业园、广告产业园实现整合升级;长沙市推进22个工业新兴及优势产业链发展战略,22个产业链办公室有2个落户天心区……

  去年年底,天心区现代服务业同比增长12.3%,增速全市第一,服务业税收占比和对经济增长贡献率均达70%左右,就像经济发展的“六驾马车”,为天心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产业兴,经济才能强,今年要重点抓好‘一带两圈三园’。”天心区委副书记、区长谢进说。打造“一带”,即长沙外滩金融产业带;繁荣“两圈”,即五一商圈和长株潭商圈;做强“三园”,要加快天心经开区、暮云经开区整合升格,重点抓好大数据产业链发展,着力打造地理信息总部、中科遥感园、人力资源产业园、互联网产业园等平台。

  2018年,43个产业类项目“步步为营”:峰高医药健康产业基地完成70%主体工程;华融湘江银行营业用房培训中心主体封顶,塔楼建至20层;东方时尚汽车文化小镇启动建设;长株潭烟草物流园完成扫尾、投入运营;长沙平安财富中心基本完成地下基础施工;26个城市商业综合体及房地产项目相继推进……

  眺望南城,马力十足,感受到的都是蓬勃生机,奋进的天心人在这片热土上创造出了一个又一个精彩。

  产业爆发,风头更劲,136个重大产业将带动城市、人居质的飞跃,为南部新城崛起插上“金翅膀”。

  相关链接

  部分重大项目一览

  市政基础设施:

  暮云片区长沙市第七水厂完成部分主体工程,新韶山南路、西湖路、月塘路二期完成建设;长株潭商圈内新梅路、新竹路、新菊路、机场一街实现基本通车,大托路、碧云路完成建设;省府新区豹子岭南路、雀园西路提质改造完成建设。

  绿色建设工程:

  完成建设回龙山巷、白沙街、县正街等10条园林特色街巷建设;浦沅立交桥社区公园、青园社区公园、南二环沿线街头小游园、九峰小区社区公园等10个社区公园及小游园建设。

  杉木冲路、新联路、新姚路等10条林荫大道建设。

  教育项目:

  完成建设长郡天心中学、黑石小学、铜铺街小学、新路小学、雅礼天心中学、仰天湖金峰小学等;完成南塘小学、黎塘小学和八局小学扩建,启动建设青园小学南校区二期等。

  卫生项目:

  完成中南大学湘雅五医院地下室施工及南院主体建设,启动装饰工程;完成大托铺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体建设。

  美丽乡村建设:

  对许兴村、暮云新村约350户民居进行改造;建设1座风雨廊桥;许兴村村部建设;官桥湖禁山子广场建设;官桥湖撇洪渠南堤生态绿道、自行车道建设;对1.6公里村道进行提质改造等。

  现代服务业:

  华融湘江银行营业用房培训中心主体封顶,塔楼建至20层;和立东升总部基本完成主体建设;峰高、杰峰两大医药健康产业基地,完成70%主体工程;长沙平安财富中心基本完成地下基础施工;东方时尚汽车文化小镇启动建设;环球资本集群示范中心(汇景发展环球中心)A塔完成施工扫尾,B塔力争封顶。

  其他项目:

  火车头绿化广场文化休闲项目基本完成建设;九峰公园启动建设;港子河综合整治,完成西塘冲-远征驾校段河道整治;天心区第一批城网改造工程竣工投运。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卜劲文

编辑:徐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