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娄底水文人:献给春节的礼物就是坚守岗位

来源:红网 作者:陈逸 彭丽 编辑:陈纲 2018-02-23 15:35:43
时刻新闻
—分享—

春节期间,黄晓春在河边利用手提电脑连接ADCP计算流量。

春节期间,曾文在河边观读水位进行记载。

春节期间,李如磐在钢丝桥上放ADCP下河进行流量测验。

曾文春节期间在河边测量河水温度。

  红网时刻2月23日讯(通讯员 陈逸 彭丽)水文工作者,大多数人认为只有涨洪水期间才能看到他们抗洪抢险的身影。然而,在春节期间,大家阖家团圆的日子,还有这么一群水文人,始终坚守在一线的工作岗位上,奔走于山间、水路,尽着一份责任,守着一个诺言。

  水位有变化,持续下降,娄底市城区水文局的同志紧盯着水情监测实时数据,职业的敏感性告诉他们,会出现低枯水水位,水文的工作就是要对年极值有敏锐的捕捉力。站内主管流量的李如磐同志,在为大家布置应对低枯水测验方案,准备着测验设施设备,分析河流变化情况,主动前往测验断面查看,上游及下游阻水坝的进出水情况,确定测流断面位置,他来回奔波的“坐骑”便是那台生锈了的摩托车,冬日的冷风吹得他身体蜷缩,手脚冰凉,仍继续前行。监测好年极值测验工作顺利完成,是李如磐献给春节的礼物。

  黄晓春同志是城区局身板最单薄的女同志,她负责低枯水的水样采集工作。到河边后,黄晓春严格按照标准采集重金属、总磷总氮、粪大肠杆菌等水样,并测好水温后将水样送回娄底市水质检测中心。保证严格的采样、送样过程,为生态文明提供优质服务,是黄晓春献给春节的礼物。

  曾文同志是娄底市城区水文局局长.从大年三十到初七,每天的清晨8点,年过半百、有着风湿病的老水文战士曾文,骑着自行车,准时出现在涟水河边的水尺桩旁,俯身观读水尺,手里还不停歇地拿着水温计。“曾叔,你脸上都有老年斑了。”他笑着说:“不得不服老了,还有几年就要退休了,站好最后一班岗。”不经意间,曾文同志在水文基层测站工作已有三十多个年头。

  每日清晨8点连续不间断的观测,是水文人的坚守,是职责。水文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对水文监测工作的无限眷恋。对他们来说,春节就是普通的工作日。恪尽职守,不愧于心,一辈子坚守在河边,观测着河流水位的涨与落,用精确及时的测报保一方安澜,诠释着敬岗爱业。

来源:红网

作者:陈逸 彭丽

编辑:陈纲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2/23/86867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