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蓝天保卫战赢在细节 长沙雨花区环保网格员有“手段”

来源:红网 作者:胡芳 唐良云 编辑:陈雪骅 2018-02-23 22:28:47
时刻新闻
—分享—

环保网格员现场劝阻燃放烟花爆竹行为。

春节前后,环保网格员在社区张贴环保宣传海报。

  红网时刻长沙2月23日讯(记者 胡芳 通讯员 唐良云)“没有环保网格员不知道的散乱污企业,更没有网格员不熟悉的污染源。”走在长沙雨花区的街道上,环保网格员随处可见。他们成为了及时发现环境污染隐患,帮助快速、精准解决辖区内环境重点、难点、热点问题的“快手”“助手”“能手”。该区环保专项网格监管机制的建立,打通了环境监管“最后一公里”,推动大气环境治理走向精细化。

  环保网格员,这个称谓源于雨花区网格化管理的思路:将每个街道办的辖区划分为一级级网格,每个网格的管理员负责网格内的环保等问题。他们每天要在自己网格内做好彻底的排查,认真做好防治大气污染等工作。

  以城管网格化管理为抓手,雨花区井湾子街道对辖区建筑工地、餐饮企业、露天烧烤、垃圾站点等行业场所进行全面摸底清查,将所有信息及时录入管理平台,保证台账信息内容准确、完备。全街现有124个“网格员”,井湾子街道对这些网格员分批进行了培训,巩固其环保意识,提高其发现处置环境污染问题的能力。街道负责人介绍,春节期间,网格员发现并及时报告环境污染隐患16个。

  “保卫长沙蓝”,雨花区千万个网格管理员在行动,井湾子街道的网格管理员只是其中一个缩影。这些环保网格员形成环境监管的“一张网”,对接公安部门“平安雨花”监控系统,追溯污染源,靶向治理。以井湾子街道为例,街道对街域范围内的全部70余个摄像头进行信息共享。在街道设信息指挥中心,3人轮班不间断地对焚烧垃圾、流动烧烤等环境污染行为实时监控,做到早发现、早处置。

  春节期间,以街道城管办、城管执法中队为主体,井湾子街道组织社区两委、志愿者,进行高密度巡逻,做到“一天三巡”。白天,利用城管执法车,不间断在主要区域内巡逻;夜晚由社区两委成员带领志愿者,实行街面巡逻和蹲点守候相结合,密织防范网络,最大限度地将环境污染行为制止在萌芽状态。春节期间,共处置流动摊贩露天烧烤7起,处理垃圾焚烧1处。

  此外,井湾子街道利用宣传栏、宣传单、LED电子屏等多种方式,将环保知识延伸到社区、小区、企业、校园,指导广大群众提升环保意识。春节前后,共张贴《关于全面防治大气污染的通告》《关于长沙市中心城区禁止和限制燃放烟花爆竹的通告》等宣传海报800余份,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充分利用微信群、QQ群如社区邻里群、各线业务群(物业工作群、卫计工作群)等,每天更新宣传内容,保持宣传密度和频率。同时,在韶山路、香樟路沿线LED屏循环播放“蓝天保卫战”PPT,营造浓厚氛围。

  蓝天保卫战打响以来,井湾子街道坚持标本兼治、疏堵结合、超前谋划、主动作为,密织“四张网”,切实强化环境污染管控,取得了显著效果。

来源:红网

作者:胡芳 唐良云

编辑:陈雪骅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2/23/86860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