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揽收7.16亿元 今年春节娄底接待游客上百万人次

来源:红网 作者:李响炮 杨佳 李大鹏 编辑:唐韵 2018-02-24 09:06:46
时刻新闻
—分享—

民间习俗“舞龙故事”。

外国媒体朋友在农户家写春联。

  红网时刻娄底2月24日讯(记者 李响炮 通讯员 杨佳 李大鹏)据娄底市旅游外事侨务局22日透露,今年春节旅游黄金周,全市共接待旅游者114.14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7.16亿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0.14%、21.99%,星级宾馆平均出租率达95.6%,入境游客大幅度增长。假日旅游各项指标稳步增长,迎来狗年首个旅游高峰。

  直播奉嘎山,激活了节日旅游

  2018年湖南卫视来到新化县,把“新春走基层”的脚步留在了奉嘎山。从农历腊月二十九(2月13日)至大年初三(2月18日)连续五天每晚18:30在湖南卫视《湖南新闻联播》播出,把有着2500年历史的“古桃花源”村落唤醒。除了一个直播主会场,还设立了5个分会场,展示梅山美食、梅山武术和新化山歌等文化元素。到新化旅游的游客还能亲身体验抓团鱼、打糍粑、制作鱼冻、做雪花丸子、品尝三合汤、吃当地长龙宴等超有趣的特色年俗活动。来自5个国家的12名外国媒体朋友也在现场和当地老百姓一起过年。芒果TV、红网时刻新闻、“新湖南”客户端同步“直播奉嘎山”,活动不仅催生了新化的乡村旅游,也激活带动了娄底全市春节旅游的持续增长,游客纷至沓来,呈井喷式上扬。

抓团鱼比赛。

  特色节庆活动,丰富了旅游内容

  除此之外,娄底各县市区纷纷推出各具特色的节庆活动。初一至初二,双峰县曾国藩故居免费向社会开放;涟源湄江开展“闹新春、迎新年,迎接旅游+时代,拥抱新生活”春节主题活动;熊山古寺正月初五至初七举行“熊山之光·福佑众生”新春祈福法会;归古乡村旅游区迎来首批豪华房车;娄底市新合作国际商贸城推出2018娄底梦幻灯光节, 海狮秀震撼来袭活动;杨市镇宇城蓝莓庄园推出首届宇城“乡村旅游文化灯光节”,万张门票免费送;孙水河公园、十里梅堤进行了夜间亮化。同时,举办了春节系列广场文化活动,打腰鼓、广场舞接二连三,春节意味浓郁;狮子山公园、上团竹园、紫鹊界、天门土坪、吉庆镇油溪桥村等多个旅游景点区域也推出了极具地方特色的节庆活动,热闹非凡,吸引了众多游客。

新化山歌。

  自驾游、乡村游、祈福游成为主流和亮点

  假日出游方式呈现多样化。越来越多的旅游者倾向自助游、半自助游、自驾车游,而不愿随团旅游,表现在散客增多,自驾游及背包客增多。根据景区、旅行社统计数据来看,自由行旅游所占比重较高,随团游比例呈大幅下降趋势。

  出游目的也正在转变。很多回乡探亲人员一改以往相聚便打牌赌博的陋习,更多的是外出放松心情、家人朋友联络感情,且出游目的不再停留在对自然、人文景观的观赏上,而是更加倾向对民俗文化的深度体验上,舞龙、舞狮子、送财神,熊山古寺的新春祈福法会等这些都是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为游客提供了一道赏心悦目的文化大餐,增添了终生难忘的新年体验。

  户外运动、研学体验游等新业态日渐成为游客新宠。归古乡村旅游区迎来首批豪华房车,房车露营,依山傍水,且本身就是一道好风景。紫鹊界梯田“观梯田、住木板房、捉梯田鱼、品水车美味、参与民俗表演”的梯田乡村体验游已变成现实。曾国藩的家风教育,不一样的文化年味深受游客青睐。

梅山武术。

  旅游消费持续上扬,假日经济拉动作用凸显

  节日期间,娄底各大汽车站、高铁站、火车站客运量大幅攀升,基本都在超额运转。各住宿、餐饮和零售业生意红火,娄底华天、418华天、鸿源紫荆、恒丰等星级饭店和特色酒楼抓住商机,营造浓郁的节日气氛,推出多项优惠,策划富有特色的年夜饭、团圆饭,吸引了广大市民和游客走进饭店过大年,客房出租率多日达到100%。

  步行街、城市综合体等入驻商家纷纷推出优惠酬宾促销活动,吸引了大量的购物者,自正月初一开始,各卖场因购物人群过多延长了营业时间,以满足人们购物需求。娄底市各家土特产店、向东美食街生意火爆,排起阵阵长龙,王爷山香干、资水鸭霸王、桃林水酒、茶油等旅游商品供不应求。同时,旅游电子商务市场活跃非常,各景区积极利用官方网站、电子商务等新媒体平台发布出游信息;各大酒店的客房网络预订、网络支付和网络销售情况较2017年春节期间大幅上涨。各大旅游企业和涉旅企业以及旅游景区所在地居民充分感受到了发展旅游带来的喜悦。

  整个春节期间,娄底旅游市场异常活跃、秩序井然,呈现出欢快、祥和、欣欣向荣的喜庆景象,实现了全国假日办倡导的“安全、秩序、质量、效益”目标。

来源:红网

作者:李响炮 杨佳 李大鹏

编辑:唐韵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2/24/86858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