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郴州市苏仙区:用年画留住“年味”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秉钧 李贵 编辑:徐丹 2018-02-24 09:17:30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李秉钧 通讯员 李贵

  年画是中国欢度农历新年的装饰品。但如今手工年画越来越少见,面临失传的危险。在郴州市苏仙区许家洞镇株梓塘村,69岁的老人胡久韶守候年画56载,留住了人们记忆中的“年味”。

  2月12日,记者在胡久韶的画室里,看到了各式各样的年画,大多是以百姓喜闻乐见的神话传说、花卉、虫鱼鸟兽为题材创作的,画面充满乡土味。

  胡久韶是地地道道的农民,13岁开始自学画年画。因为家里贫穷,没有钱去学画画,完全靠模仿和观察,自学成才。为了画好竹子,他每天蹲在自家屋子旁的林子里,观察竹子的形态,进行临摹。为了画好老虎,他特意跑到广东的动物园去看老虎。几十年来,他坚持一边务农一边画画,30多岁时已是当地闻名的“年画大师”。

  胡久韶告诉记者,画年画,神态非常重要,需讲究技法。写意注重意境,工笔注重精美。“从老虎这个画来看,它鼻子这一边和眼睛这边的毛,要一根根地把它梳出来,这样就是工整的工笔。”胡久韶指着一幅已画好的老虎图说道。

  除了绘画技巧,画不同题材的年画,对纸张的要求也很高。如画一般的竹子、虾等,用竹签纸就行,但画主题较为丰富的年年有余、富贵花开、锦上添花等,要用生宣纸。

  “这个纸你看它的表面和质地,吸水大的就好一点。有的纸适用于写字,有的适用画画。画老虎的纸质地要好,要薄,要光滑。如果是粗糙的纸,可以画竹子。”胡久韶笑着对记者说。

  几十年来,胡久韶绘制的年画无数,培养弟子10多人,获过省及郴州市的奖项不少。如今,虽然年画市场价值不高,但他觉得把这些传统的技艺保留下来,就是最大的价值。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秉钧 李贵

编辑:徐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