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临澧县:“红绿”双名片,贫困村变身美丽乡村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张浩 编辑:徐丹 2018-02-24 09:24:22
时刻新闻
—分享—

  春节期间,位于临澧县修梅镇高桥村的林伯渠故居迎来不少游客。 记者 张浩 摄

  “没有产业支撑,村子脱贫就没有希望。”作为省定贫困村,临澧县修梅镇高桥村近年来主打“红色”+“绿色”两张名片,形成了以万亩生态茶油示范园、千亩高产油菜科研园、百亩有机蔬菜采摘园为核心的绿色旅游产业。村子正在成片发展上千亩太空莲,群众致富渠道更加多元化。春节期间,三湘都市报记者来到临澧县修梅镇高桥村。

  大力发展太空莲种植

  修梅镇居澧水之南,道水之北,是民主革命先驱林修梅、现代无产阶级革命家林伯渠的故乡。近两年来,镇里启动了美丽示范片建设,以高桥村为核心进行打造,着力开展以“故园、田园、家园”为主题的三园建设。

  “全村除了粮、棉、油茶等传统产业外,没有一项优势产业。”高桥村党总支部书记李思佚告诉记者,两年前自己上任村支书时,村子建档贫困户有193户。

  选择项目,要因地制宜。当年,李思佚为此头疼好久。“选错了项目,就是‘瞎指挥’,效益不好,老百姓不接受。”村委会反复调查后,决定从本村已经取得成效的太空莲入手。

  退休教师林明学是一位老党员,2014年引进太空莲在村里种植。到2016年,虽然发展规模不大,但从种植到加工、销售等方面已掌握了全套技术。林明学算了一笔账,太空莲有较高的经济效益,比栽种传统水稻效益要高出3—4倍。

  同时,成片种植莲子,作为景区也极具观赏价值,符合景区旅游观光要求。说干就干,李思佚决定在高桥村大力发展太空莲种植,并提出了“大户为主,村民合作,全力扶持,示范带动”的产业模式。目前,全村太空莲种植面积达到了1400多亩。除了村集体创收之外,还为村里劳动力转移创收达50万元。

  多元化绿色产业链

  “尝到甜头”的李思佚没有就此满足,带领着村民们开辟了万亩生态油茶示范园、千亩高产油菜科研园、百亩有机蔬菜采摘园,形成了一条多元化的绿色产业链。

  “村子发展起来了,吸引了更多的村民回来创业。”目前,高桥村建成了4家农家乐、1家假日宾馆。在林伯渠故居前坪,也有专门的大型停车场,软件服务配套不断得以升级。■记者 张浩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张浩

编辑:徐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