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酒店被旅行社订满需报团才能入住 相关部门:属于市场行为

来源:红网 作者:李姝 编辑:向宏鑫 2018-02-26 08:50:04
时刻新闻
—分享—

  报团才能入住,自驾游变跟团游

  去张家界旅游,酒店被旅行社订满,需报团才能入住;相关部门表示:这是市场行为

  春节期间自驾游,越来越受市民青睐。不过,江西南昌的熊女士去张家界自驾游时,却临时变成了“跟团游”。

  原来,熊女士到达旅游目的地后,发现周边的酒店已被订满,连之前在网上订好的房间也不能住了。正着急时,熊女士得知,房间早被旅行社订满了,要先报团才能入住。

  熊女士表示不解,旅游旺季,旅行社却提前将酒店房间订满,这真的合理吗?

  红网时刻2月26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李姝)自驾游变跟团游,不报团就订不到酒店?近日,江西南昌的熊女士去张家界自驾游时,就遇到这种情况。此前,熊女士通过去哪儿网,预订了张家界龙岸客栈的房间。结果到了酒店办理入住时,却被告知房间已订满。找了四五家酒店,都没有房间,后来才得知房间都被旅行社订满了,需报团才能入住。“不参加旅行社就没有酒店住,出门这么多次,还是第一次见。”熊女士对此表示不解。

  熊女士介绍,得知预订的酒店不能住,他们开始到处找酒店询问。可找了四五家,酒店都表示没有房间。熊女士说,其中有一家酒店,自己刚进门就有人带着看房。“他说房间已经被旅行社预订了,只有跟团才能订到房间。”熊女士说,当她透露自己是自驾游时,对方就说房间订满了。随后,熊女士去酒店前台咨询,也被告知房间已订满。

  考虑到春节期间住房紧张,熊女士一家只好通过张家界美好旅行社报名参团。一晚酒店住宿加龙岩峡和玻璃桥景区的门票,每人一共900元。“但是我们团每人的价格也不一样,有的480元,有的是1080元。”熊女士说,报团成功后,他们一家住进了酒店,但心里却不是滋味。“旅行社垄断酒店,不参加旅行社就没有酒店住。”熊女士说,在张家界,不少酒店旁边就是当地的旅行社,还有不少旅行社的工作人员会对找不到酒店的游客表示,到旅行社报团就有房间住。

  得知熊女士的情况后,记者尝试联系了龙岸客栈,询问是否需要报团才能预订房间。其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酒店有房间,不需要报团就可以预订。该工作人员还表示,旅行社虽然与酒店离得近,但旅行社和酒店是相互独立的。

  追问

  1.旅游旺季,旅行社提前预订酒店是否合理?

  对此,记者联系了张家界市旅外委质监所所长汪涌。汪涌说,春节期间张家界房源紧张,一些旅行社确实存在提前预订房间的情况,这是酒店与旅行社双方自愿达成合作,属于市场行为。旅行社如果预订过多的房间,需自己承担风险。只有当旅行社先囤房间,再以高于酒店的定价,将房间卖出时,才属于“炒房”行为,相关部门才会出面干预。

  2.怎么辨别团费中的酒店费高于酒店定价?

  此事中,熊女士以报团形式住到酒店,团费包含景点门票和酒店住宿,如何辨别报团价格中的酒店费是否超过酒店本身的定价呢?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很难核定。该业内人士表示,旅行团的报团价包括吃、住、行、游、购、娱,景区门票有的实行政府定价,有的执行政府指导价,再涉及到吃、住、行等方面,变化的空间就更大。对于旅行社的报团价,相关部门很难进行干预,但会要求酒店、饭店明码标价,并将查处重点放在合同管理上。旅行社必须与消费者签订正规合同,并在合同中告知旅游项目和流程,确保消费者的知情权。

  3.景区附近房源订空,自由行游客该怎么办?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在旅游高峰期,旅行社都会向酒店预订房间。春节期间,去张家界旅游的人很多,酒店处于供不应求的情况,旅行社将景区附近的房源订空也是有可能的。但一般来说,即使在旅游高峰,也不会出现旅行社将当地所有酒店的房间全部订完的情况,因为有的酒店会针对自由行的游客预留一定数量的房间,加之线上旅游平台的兴起,酒店为了维护与线上旅游平台的关系,会为其预留一些房间。“这种情况下,建议游客选择离景区远一点的酒店。”该业内人士说。

来源:红网

作者:李姝

编辑:向宏鑫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2/26/86827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