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沅江创新助力强筋健骨 近30家企业实现产品升级换代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龚柏威 陈雯 编辑:李丽 2018-02-26 09:23:20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2月25日讯(记者 龚柏威 通讯员 陈雯)春节前夕,沅江市民营企业湖南鑫海股份有限公司双喜临门:由其承担的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科技攻关与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节能型渔用材料与捕捞装备关键技术研究与产业化,通过了省科技厅专家组现场验收;与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合作研发设计生产的南极磷虾拖网,被评为“中国第一渔网”,成为沅江市企业科技成果转化的一个新亮点。据了解,近两年来,沅江市有近30家企业依靠科技创新,实现了产品升级换代。

  为充分发挥科技对产业的撬动作用,沅江市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部署资金链,推动企业加大科技创新力度。该市出台政策吸引科技创新人才,帮助20多家企业与高校及科研院所建立了产学研合作联盟;每年还安排经费,对市内使用新技术、研发新产品、获得新专利、拓展新市场的企业,给予奖励。

  同时,沅江市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已建成省级企业技术中心4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家、省级共性技术服务平台1个、省级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1个、博士工作站1个,共落实产学研合作项目30个。2017年,全市企业研发经费超过1亿元,开发新技术新产品150项,申请专利500余件。通过技术改造和创新,该市一批企业提高了产品技术含量和市场竞争力。2017年6月,湖南海荃游艇有限公司与武汉理工大学联合研发的国内首艘最大吨位的太阳能豪华游船首次亮相,标志着沅江船舶产业向低碳环保型高端船舶制造转型迈出了一大步。

  目前,沅江市基本建成了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科技创新体系。全市共有科技型中小企业28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13家。2017年,全市完成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57亿元,比上年增长2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龚柏威 陈雯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