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山种好茄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跃兵 编辑:高芹 2018-02-27 09:32:04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贺勇华 王飞国

  2月26日,双牌县理家坪乡六江洞村的村民们忙着在大棚里整地起垄,准备育茄子苗。刚刚摘掉贫困帽的村民胡志添开心地对记者说:“去年,我种茄子11亩,每亩纯收入1万多元。”

  六江洞村地处阳明山脉,是省定贫困村。2015年,该村经济能人胡志方当选村委会主任后,得知在江华瑶族自治县大山里,有人种茄子脱贫致富。他和村支书周春兵考察后,动了心思:“同样是山区,他们能做到的,我们也一定行。”

  周春兵、胡志方辗转找到广州市农科院,邀请专家到六江洞村实地考察。在提取土壤样本并化验后,专家给出“适合种植紫霞一号茄子”的建议。

  2016年,胡志方带头试种3亩“紫霞一号茄子”,按照专家要求,翻挖板田、灭菌、施底肥……尽管繁琐,但茄子藤很快长到了1米多高。他给“疯长”中的茄子藤搭好架子,茄子藤噌噌长到了将近两米高。“紫霞一号茄子”种下不到50天,开始采摘上市,一直摘到打霜前,亩产8000公斤,零售价每公斤3至6元。

  试种成功了!2017年,村民们纷纷找到胡志方,家家户户开始种植“紫霞一号茄子”,种植面积达300多亩。广州市农科院的专家还引来龙头企业,实现订单生产。胡志康等贫困户通过种植“紫霞一号茄子”一举脱贫。到去年底,该村整村脱贫出列。

  “今年,我们还与龙头企业签订了西兰花、荷兰豆订单,要把我们村建成一个大菜园。”胡志方信心满满。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跃兵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