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桂阳:落实美丽乡村策略 推进乡村文化设施建设

来源:红网 作者:李卓林 编辑:唐哲宁 2018-02-27 09:50:44
时刻新闻
—分享—

郴州市桂阳县西河风光带。欧阳常海 摄

郴州市桂阳县樟市镇中留村。欧阳常海 摄

郴州市桂阳县观山村村民欢庆村文化中心落成,舞龙庆贺。欧阳常海 摄

郴州市桂阳县观山村黄金百香果挂满枝头。欧阳常海 摄

  红网时刻郴州2月27日讯(通讯员 李卓林)“家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为之骄傲。”郴州市桂阳县方元镇观山村文化活动中心顺利落成,来自四海八方的观山村儿女欢聚一堂。舞龙舞狮、传统民歌、戏曲表演……现场好不热闹。

  桂阳县的观山村地处偏远、经济落后,有贫困户32户,是镇里县上长期的“心头病”。自2016年开始,村里大兴新农村建设,短短几年,村里变了样。“空心村”改造全部完成,21幢整齐划一的“小洋房”赫然林立。2000余亩“黄金”百香果产业成功引进,将荒山变成了“绿水青山”也变成了“金山银山”。路越修越宽,地儿越种越多,人们的日子也跟着越过越好。“这都得益于党的好政策,让我们也能向建设美丽乡村迈出一大步。”观山村村主任李井俊说。

  近年来,桂阳县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先后投入10.32亿元实施新农村示范镇12个、示范村199个(其中重点示范村34个)、整理村140个。在示范镇村建设中,桂阳县积极探索工作机制,创新了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桂阳模式”。并秉持着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充分利用历史人文和自然景观优势,打造“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乡村风景线。

  为切实将生态文明的理念投入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桂阳县又投入村镇绿化资金8710余万元,栽植绿化大苗4.72万株,绿化小苗182万株,新增绿地74800平方米,村民房前屋后花园式庭院绿化12600余户。同时,安装太阳能路灯1.8万余盏,投入近1.6亿元,全县农村基本实现点亮。

  美丽乡村建设不仅要“美一个村的环境”,更要做到“兴一个村的产业、富一个村的村民。”桂阳县牢牢抓住烟叶、生猪、油茶三大主导产业,集约发展区域性特色产业。在做大做强传统优势产业的基础上,积极引导群众大力发展以中药材等林下经济为重点的特色产业,采取“公司+基地+农户”、“合作社(种植大户)+农户”的模式助力困难群众脱贫致富。同时,桂阳抢抓国家扶持“互联网+”产业发展机遇,主动与阿里巴巴集团合作,率先开展农村电商产业发展,成为全省首批五个农村淘宝试点县之一,已成功组建了县级农村淘宝服务中心和66个乡镇或村级服务站,电商从业人员突破万人。截至去年8月,桂阳县农村淘宝购物额早已突破800万元,位列全省之首。

  目前,桂阳县成功创建湖南省新农村优秀县,拥有湖南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4个,郴州市美丽山庄20个,正以昂首阔步之姿朝着美丽乡村建设之路前进。

来源:红网

作者:李卓林

编辑:唐哲宁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2/27/86804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