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后网络诈骗“开工” 警惕四类骗局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田风 编辑:徐丹 2018-02-28 09:00:32
时刻新闻
—分享—

  遇到“改签”“刷单”“退款”“招工”信息要留个心眼

  春节过后,工作生活陆续进入正常轨道,无孔不入的网络诈骗犯罪分子也伺机复工,甚至推出了“节后版骗术”。全国性警民联动的网络诈骗信息举报平台猎网发布预警称,春节长假过后,须防“改签”“刷单”“退款”“招工”四类网络诈骗。

  ■记者 杨田风

  返程退票改签骗局

  从猎网平台接到的举报案例来看,网络诈骗犯罪分子往往伪装成航空公司工作人员,通过诈骗电话、短信等方式,以航班延误、航班取消、机票退改签等理由,对受害人实施诈骗。

  【提醒】在接到类似航空公司电话、短信时要第一时间通过正规途径与航空公司进行沟通,“航空公司”发来的短信中如若夹带安全性未知的链接,一定要通过360手机卫士等安全软件进行安全检测,避免点击恶意链接,进入钓鱼网站或被诱导安装恶意程序。

  发布兼职信息诱骗

  网络诈骗犯罪分子通过微信群、QQ群兼职网站等渠道发布“兼职刷单”信息,以“高额收入”“交易截图”作为诱饵,诱人上钩。受害人往往需要缴纳一定数额的保证金后方可获得“兼职机会”,殊不知,一旦钱款进入犯罪分子腰包便一去无回。

  【提醒】商家刷单本身就属于欺骗消费者行为,且网络上“刷单兼职”的招聘信息往往是网络诈骗犯罪分子精心设计的骗局,切不可轻易相信,可安装安全软件和安全浏览器,识别危险链接、拦截钓鱼网站。

  山寨“快递”忽悠办理“退款”

  不法分子往往在作案前就已经获取受害人购物信息,通过电话、短信等方式,以快递丢失、库存不够等理由为受害人办理“退款”,并通过各种理由说服受害人向指定账户汇款。一旦受害人按提示操作汇款,骗子便携款潜逃。

  【提醒】在接到“快递公司”的退款电话时不要轻易相信,要及时通过购物平台提供的商家信息与商家进行沟通,核实物流信息。切不可向陌生账户转账汇款,如若对方提出在购物平台外进行转账,基本可以判断为网络诈骗。

  网上发布虚假招工实施诈骗

  不少骗子通过“招聘短信”、小广告、招聘网等渠道发布虚假信息,骗取报名费、中介费、服装费等。有的直接通过手机群发短信,等受骗者上钩后进行电信诈骗。

  【提醒】通过互联网应聘的,首先应确认单位的真伪,不要被诱人的薪水待遇所迷惑,更不要轻易汇钱。一般来说,正规单位不会通过手机短信发布招工信息。求职者对手机接收到的招工短信,一定要提高警惕。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田风

编辑:徐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