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人别急 推迟一周出游机票能省上千元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吴鑫矾 编辑:高芹 2018-02-28 11:47:49
时刻新闻
—分享—

  推迟一周出游,机票能省上千元

  目前千条国内航线实行市场调节价,未来机票价格涨跌将更明显,想买划算机票不妨精打细算

长沙新增14条航线实行市场调节价制图/王斌

长沙新增14条航线实行市场调节价制图/王斌

  长沙晚报首席记者 吴鑫矾

  随着春运高峰临近尾声,出游人数大幅减少,一直保持高位的机票价格迎来大幅下降:相差1天,价格能降30%;推迟半个月,甚至能节省数千元。昨日,记者从长沙部分航企了解到,3月将迎来民航传统淡季,有时间错峰出游的旅客可抓紧好时机。记者发现,随着去年底民航局新增306条国内航线实行市场调节价,加上此前放开定价的724条,已接近国内航线总量的三分之一。旺季全价,淡季“白菜价”,未来随着更多航线实行市场调节价,机票价格的涨跌将更加明显,旅客要买到划算机票需要更精打细算。

  现象

  推迟一周出行机票能省千余元

  “你看,只需要推迟一个星期,光机票就能节省1000余元。”市民吕女士准备今年3月休假前往海南三亚错峰旅游。昨日,她查询机票得知,如果是3月1日从长沙直飞三亚,3月5日返程,去程机票最低要1020元,回程机票最低2000元,共计3020元。如果3月8日去,3月12日回,去程机票最低仅850元,回程机票最低1120元,共计1970元。

  “随着出游人数的大幅减少,民航迎来传统淡季,不少航线降幅甚至达到50%。”南航湖南分公司工作人员说,3月份为全年的旅游淡季,机票价格基本处于全年内最优惠的时间段,此时出行选择飞机最划算,机票宽松又便宜。

  南方航空湖南分公司数据显示,3月初为元宵节后出行小高峰,机票价格仍然较高,大多数航线处在5至7折的票价水平,但3月5日后各航线价格开始快速下降,长沙飞长春、沈阳、济南、南京、揭阳、广州、昆明、西安、兰州等地多条航线有2折的特价机票销售。

  针对民航淡季,不少航企在热门旅游航线也推出了特价机票。比如海南航空,3月份长沙飞海口410元起,长沙飞博鳌400元起,长沙飞昆明420元起;南方航空,长沙飞哈尔滨640元起,长沙飞长春500元起,长沙飞西安220元起。

  规定

  长沙新增14条航线实行市场调节价

  自2013年我国首次放开31条航线定价以来,如今已有上千条航线逐步实行市场调节价。

  “实行市场调节价,高铁冲击是原因之一。” 一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面对高铁竞争,民航局于2016年底扩大了市场调节价航线范围,即800公里以下航线、800公里以上与高铁动车组列车形成竞争航线旅客运输票价交由航空公司依法自主制定,截至去年6月,实行市场调节价的国内航线条数就达到700余条。

  记者发现,在民航局去年底关于民航国内航空旅客运输价格改革中,进一步扩大了市场调节价航线范围,规定5家以上(含5家)航空运输企业参与运营的国内航线,国内旅客运价实行市场调节价,由航空运输企业依法自主制定。

  记者从最新的新增实行市场调节价的国内航线目录发现,其中长沙新增了至大连、海口、呼和浩特、昆明、哈尔滨、兰州、三亚、丽江、沈阳、青岛、济南、太原、天津、乌鲁木齐共14条航线,上述航线两地间往返双方向航线均实行市场调节价。

  “可以看出,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越来越大。”该业内人士说,实行市场调节价,意味着价格由市场说了算,特别是此次放开的航线中,不少都是资源极度饱和的航线,未来供需关系将决定这些航线的票价。

  支招

  购票应考虑时间、航线等各种因素

  同时,民航局也对实行市场调节价的国内旅客运价的调整范围、频次和幅度进行了规定。

  其中,规定每家航企每航季上调实行市场调节价的经济舱旅客无折扣公布运价的航线条数,原则上不得超过本企业上航季运营实行市场调节价航线总数的15%(不足10条航线的最多可以调整10条);每条航线每航季无折扣公布运价上调幅度累计不得超过10%。

  “有涨有跌,两极分化,这种现象未来在民航客票上会越来越明显。”该业内人士说,实行市场调节价并不意味着涨价,如今所有国内航线对价格下限都没有限定,而民航客票往往以折扣票的形式成交,有很强的市场价格弹性。平时需求少时,机票还是会有不小的折扣。而在春运等航线紧张时,机票价格肯定会涨。

  旺季全价,淡季“白菜价”,在越来越多航线实行市场调节价后,要买到划算机票需要更精打细算。

  “要更全面考虑淡旺季、机型、订票时间、退改票等各种因素。”一名在长沙某航企销售部工作多年的工作人员说,旅客如果准备在春运等热门时刻选择热门航线出行,可以提前订票,一般提前1个月订票能享受到更大的折扣。如果是时间上比较充裕,旅客可以选择“反季节旅行”,比如每年的3月、4月和11月是民航的传统淡季,旅客在此时段出游,机票价格上会有不小的惊喜。

  记者观察

  放开价格更应提升服务质量

  从政府指导价到市场调节价,机票实行市场调节价,既是民航应对高铁冲击的举措,更是民航运输价格管制向市场化改革发展的又一大动作。

  如今,消费者在选择出行工具上,更看重综合性价比,这种性价比包括时间、价格、速度、准点率等一系列指标。在机票价格逐渐放开的同时,民航及各航企更应该从安全、服务、运力调配、空管等多方面提质增效,以应对与高铁等其他交通方式的竞争以及同业竞争。另一方面,高铁、民航之间的良性竞争能让旅客在竞争中寻找到最佳性价比,给旅客带来更多利益。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吴鑫矾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