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蓝天保卫战进行时|宁乡经开区召开覆绿控尘信息统计培训会

来源:红网 作者:李淑华 编辑:刘威成 2018-02-28 20:00:4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2月28日讯(记者 李淑华)2月27日,长沙市宁乡经开区召开裸露黄土覆绿控尘信息统计培训会议,对裸露黄土覆绿控尘工作开展业务辅导,并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部署。宁乡经开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区蓝天办要求,对裸露黄土覆绿控尘集中整治存在的问题,各责任部门要进一步研究,建立工作台账,细化工作措施,因地制宜,因时制宜,精准发力,确保成效。同时,要进一步加大督查力度,对裸露黄土覆绿控尘工作推进不力、弄虚作假、错过覆绿时令、数据统计不准确,影响园区覆绿总目标的单位和个人,要从严问责。

  会议要求抓住春季造绿覆绿的关键时段,力争早日实现全市裸露黄土全覆盖全覆绿,让绿色成为园区的底色,大幅度降低大气PM10污染因子浓度,建设“自然、宁静、和谐、美丽”的蓝月谷。

  目前,园区已完成路网绿化、公园建设等造绿复绿面积约5.5万平方米,完成裸露黄土区域铺贴草皮约240亩,草籽播种约300亩,完成裸露黄土区域覆盖约600亩。

  相关知识:

  宁乡市2018年裸露地块覆绿工作技术指导问答

  1.有哪些地块需要进行覆绿?

  答:根据不同地块现状性质,主要有如下12种:三个月以内施工的工地,三个月以内不能施工的工地,废弃的矿山、砖厂、洗砂场、堆砂场、堆煤场,废弃的厂区和民宅,公路的边坡、斜坡,圈而未用的土地(一律推倒围墙),企业内部的堆场,企业厂房内空闲黄土,基坑、低洼工地等不宜覆绿的黄土,城区的菜土和边角余料黄土,拆迁后未投入使用的空地,分散在农村乡镇集镇范围以外的裸露土地。

  2.怎样对这些黄土进行覆绿?

  答:对这些黄土的覆绿措施主要是:贴草皮、种草籽、播种草花、覆盖、喷洒植草和灌水形成湿地。

  3.不同地块选什么样的措施进行覆绿?

  答:面积小且景观要求精致的适合铺植草皮,面积大的黄土适合播种草花或者种草籽,陡的边坡、废弃矿山坡面适合喷撒植草,下雨水涝、天晴干裂的黄土可人工灌水形成湿地栽种水生植物。具体可参照下表。

  4.上述几种覆绿措施多长时间能出效果?

  答:“三分栽七分养”,不能认为栽种完就可以休息,只等出效果了。栽种后及时到位的养护管理,对成活率的提高、恢复苗木的生长发育、及早表现景观生态效果具有重要意义。为保证新植苗木健康成长,养护管理工作应根据草种的生长特性、栽植地的环境条件,以及人力、物力、财力情况等,进行妥善、合理的安排。植后养护是影响苗木成活的一个关键工序,如果这一过程没有做好,此前所付出的各种努力就可能前功尽弃。正常生长及养护情况下,草本植物2-4个月即可有一定的景观效果。

  5.还有其他覆绿方法吗?

  答:除了上面几种措施外,还可以植树造林,种植经济树种,或者栽种藤蔓类,尤其像边坡陡的公路、矿山,可种植带气根的爬山虎、常春藤、凌霄来覆盖裸露面。

  6.播种草花怎样形成花海?

  答:草花品种多,颜色丰富,花期长,通过不同的组合可以呈现出不同图案、颜色的花海。除单一种子外,另外还可播种野花组合的种子成花海。野花组合中使用的花卉大多具有野生性状,也就是具有野生花卉强健的生态适应性和抗逆性。这些“野花”一经播种,通常具有很强的自播繁衍能力,能保持多年连续开花不断。此外,精心制定种子配方的野花组合还能达到花色范围最广、开花时期最长的目的。自然界没有整个生长季都花开不断的花卉品种,但是混合了多种花卉的野花组合则能春、夏、秋三季开花。栽种野花组合具有经济、省工省时、景观效果好的特点。野花需水量比草坪草少,管理又比盆花省事,是草坪草、盆花很好的替代品。且野花组合见效快,观赏时间长,从播种到开花80天左右即可,还能维持长时间开花。

  7.什么时候开始行动效果最好?

  答:春夏秋都可以播种,但最佳的时间是每年的3-5月份,这个时候气温回升,阳光和雨水充足,正是各类植物茁壮成长的时候。铺植草皮只要不是大旱大涝和雨雪冰冻,基本上都可以,但是在刚刚结束休眠、正准备发芽的春天更合适。

  8.需要做些什么前期工作?

  答:播种或者铺植草皮之前,都需要进行整地,而且地块、种子最好提前准备好,只等以后天气合适就可以开工了。

  ①一般地块,翻挖15厘米深土层,清除多余的土块、石头,以及其他杂物,并运走,少土、地势较低的地块要补土,应使整个地形的坡面保持排水通畅,不积水,大面积铺设场地需要铺设排水暗沟,且多为中间高四周低的地形整地。在翻挖过程中,若发现局部地段土质欠佳或混杂的杂土过多,则应换土。土壤肥力不足的地块最好施一些优质的有机肥料做基肥,提高土壤肥力。

  ②人工细整土表,保持表面土质平整疏松,并清除杂物。

  ③草坪种植地块种植土层最低厚度,必须要达到30厘米深。(草坪植物的根系80%分布在40厘米以上的土层中,而且50%以上的是在地表以下20厘米的范围内。为了使草坪保持优良的质量,减少管理费用,应尽可能使土层厚度达到40厘米左右,至少不小于30厘米,在小于30厘米的地方应加厚土层。)

  ④杂草丛生的地块,土表有大量杂草种子,为防止以后杂草滋生,地面整平以后可覆盖一层5-10厘米厚的黄土。

来源:红网

作者:李淑华

编辑:刘威成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2/28/86761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