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将制定相关实施方案 打造一批特色高水平高职院校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京 张娜 金琪 编辑:向宏鑫 2018-03-01 09:22:58
时刻新闻
—分享—

  高职“双一流”建设约120个特色专业群

  我省将制定相关实施方案,打造一批特色高水平高职院校

  今年是我省高等职业教育提质升级的关键时期,湖南高职“双一流”将如何建?如何抓实产教融合长效机制?2月28日上午,省高等职业教育特色发展推进会在长沙召开。记者从现场获悉,我省将制定《湖南省高等职业教育“双一流”建设特色项目建设实施方案》,遴选建设120个左右特色专业群,同时打造一批特色高水平高职院校。

  高职“双一流”:建设约120个特色专业群

  根据我省公布的“双一流”建设方案,到2020年,全省50个高职特色专业群进入全国高职学院同类专业群的前列。今年,我省将正式启动高职院校“双一流”建设。

  省教育厅副厅长应若平认为,高职“双一流”建设,既是前期卓越职业院校和示范性特色专业群建设计划的升级版,又是“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的预备版,起着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

  据悉,今年我省将遴选建设120个左右特色专业群及相关配套项目。项目遴选将从专业群基本建设条件、教学团队、教育教学、人才培养质量、科研和社会服务、国际交流等方面,以可量化、可比较的硬指标进行综合考量赋分,实行一次性立项,动态管理的建设机制。

  省教育厅党组书记蒋昌忠表示,湖南高职院校要建设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职业教育人才培养高地,打造一批行业有影响、地方少不了、国际可交流的品牌专业,重塑湖南高职教育院校品牌、专业品牌和湖湘技术技能人才品牌。

  产教融合:推动成立专业联盟

  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党的十九大对职业教育提出的要求,也是职业教育的基本办学模式。不过,当前我省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合而不深”的问题。产教融合缺乏长效机制,校企合作缺乏规范引导、供求信息交流不畅通等问题也普遍存在。

  针对现状,我省今年将以职教集团为基础,推动部门行业牵头成立专业联盟,建标准、建专业、建资源、建基地,探索现代学徒制等校企“双主体”育人的新模式,挂牌一批校企合作育人示范基地,推动高职院校成立一批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同时将遴选部分城市、10个左右职教集团、100家左右优质企业,开展产教融合示范建设试点,形成一批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实践案例。

  职教扶贫攻坚:实施技能人才培养工程

  2017年,全省高职院校全面参与精准扶贫的对口帮扶工作,积极面向农村和贫困人口开展技术技能培训,与贫困地区中职学校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

  蒋昌忠介绍,今年我省将实施技能人才培养工程,积极招收贫困学生接受职业学历教育,为贫困家庭青壮年劳动力提供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其就业创业能力。实施产业发展帮扶工程,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实施院校结对帮扶工程,提高其技能人才培养能力。实施“一家一”助学就业·同心温暖工程,为职业院校贫困学生给予生活补助,并努力为其提供就业岗位。■记者 黄京

  实习生 张娜 金琪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京 张娜 金琪

编辑:向宏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