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八方来客喜闹元宵 抬阁故事打千年擂台

来源:红网 作者:胥扬 谢江 肖懿 编辑:刘威成 2018-03-01 21:26:07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1日下午,“我们的节日·元宵”湖南省第二届抬阁故事文化节暨2018汨罗市长乐镇第六届民间文化艺术节开幕。

湖南省政协文教卫体和文史委副主任杨湘川(左),省文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帆(中)、汨罗市委副书记、市长朱平波(右)共同击鼓启动故事文化节。

四邻八乡纷纷赶往长乐镇,围观这一场一场万人空巷的故事狂欢。

正月十四、十五两天,长乐镇总共要出200多台故事。

长乐故事会分为地故事、地台故事、高彩故事、高跷故事四大类。

通过人与道具的结合,配以会旗、彩旗、横竖牌匾、彩灯、油筒、威风锣鼓、乐队等,上市街、下市街一来一往的对垒,千年不衰。

故事《三打白骨精》。

故事《百岁挂帅》。

三岁孩童踩高跷。

使出浑身力气敲锣鼓。

  红网时刻岳阳3月1日讯(记者 胥扬 谢江 肖懿)汨罗江畔,威风大鼓一声敲响。迎春花意枝头闹,十里故事人喧哗。3月1日下午,“我们的节日·元宵”湖南省第二届抬阁故事文化节暨2018汨罗市长乐镇第六届民间文化艺术节开幕。

  汨罗江注入汨罗第一站,便是长乐镇。长乐抬阁故事会是古镇的文化标识,是集惊、奇、 险 、巧于一体的古老民间艺术,它始于隋唐,盛于明清,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每逢春节,长乐镇的上市街和下市街便狭路相逢,会在故事中一较高下,比故事、比智慧、比传承、比文化,比长乐人的精、气、神。四邻八乡纷纷赶往长乐镇,围观这一场一场万人空巷的故事狂欢。

  正月十四、十五两天,长乐镇总共要出200多台故事。自古以来,周、 杨、陈、鲁、黄五大姓氏是为上市街故事会摇旗呐喊的;丁、付、余、王、杜、李这六大姓氏则是下市街故事会的“铁杆粉”。不仅如此,今年除了200台故事会惊艳亮相外,镇政府还组织了首届“甜酒节”“人人都是摄影师”摄影大赛等。“今年的故事会,一定更加精彩了。”

  长乐故事会分为地故事、地台故事、高彩故事、高跷故事四大类,是以民间历史故事典型代表的突出人物、事件、画面为镜头,通过人与道具的结合,配以会旗、彩旗、横竖牌匾、彩灯、油筒、威风锣鼓、乐队等,再配以玩龙(彩龙、火龙)、舞狮、彩莲船、腰鼓等进行。上市街、下市街一来一往的对垒,千年不衰。

  近年来,长乐故事小镇建设在一步步深入推进。按照汨罗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长乐故事小镇战略构想,长乐正筹划在镇区西侧041县道(十古公路)东侧建设一个含故事广场、岳阳郡古建筑,非遗博物馆、展示馆、体验馆,特色旅游商品街为一体占地约120亩的故事文化园。2017年9月8日,镇政府组织专家,对入围长乐故事文化园概念性规划方案的四套方案进行了集中评议,故事小镇建设迈出了重要一步。

  汨罗市委副书记、市长朱平波表示,今年,汨罗还将举办首届中华诗歌节、端午汨罗江国际龙舟节、中秋新市烧宝塔等系列活动,期盼更多朋友走进汨罗,划求索龙舟,喝长乐甜酒,吃汨罗粽子,欣赏诗画山水,续演传奇故事。

来源:红网

作者:胥扬 谢江 肖懿

编辑:刘威成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3/01/86734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