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首家知识产权法庭长沙揭牌

来源:红网 作者:周凌如 实习生 刘芳龄 通讯员 罗玉良 编辑:高芹 2018-03-02 09:46:06
时刻新闻
—分享—

  是全省首家知识产权审判专门机构,跨区域管辖省辖区内专利等知识产权民事和行政案件

  红网时刻3月2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周凌如 实习生 刘芳龄 通讯员 罗玉良)3月1日上午,湖南省首家知识产权审判专门机构——长沙知识产权法庭在湖南湘江新区正式成立。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田立文共同为长沙知识产权法庭揭牌。

  最高人民法院政治部法官管理部陈海光部长宣读了《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同意天津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和郑州市、长沙市、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内设专门审判机构并跨区管辖部分知识产权案件的批复》,长沙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胡忠雄主持揭牌仪式。

  2018年2月12日,最高人民法院批准设立长沙知识产权法庭。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批复,长沙知识产权法庭为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内设专门审判机构,跨区域管辖发生在湖南省辖区内有关专利、植物新品种、集成电路布图设计、技术秘密、计算机软件、涉及驰名商标认定及垄断纠纷的第一审知识产权民事和行政案件;管辖发生在长沙市辖区内有关商标、著作权、不正当竞争、技术合同纠纷的第一审知识产权民事和行政案件以及不服长沙市辖区内基层人民法院审理的第一审知识产权刑事案件的上诉案件。

  在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设立相对独立的“长沙知识产权法庭”,单独的办公场所,专门的审判队伍。设庭长1名(市中院党组成员兼),副庭长、法官若干名。组建专业审判团队,员额法官、法官助理与书记员拟按1:1:1的比例配置。

  近年来长沙法院审理的各类知识产权案件逐年增长,从2013年到2017年增长了6倍多,尤其近三年平均每年增长率达90%。2017年长沙中院审理知识产权案件6623件,占全省2017年度8234件知识产权案件数的近80%。

  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肖新平表示,长沙知识产权法庭的设立将有利于全力打造国家智能制造中心、国家创新创意中心、国家交通物流中心,有利于建设长沙知识产权强市、湖南知识产权强省,助力建设现代化长沙和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

  目前,全国有3个知识产权法院和15个知识产权法庭,长沙是全国唯一获得知识产权四个国家重点支持牌照的城市。

  省高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庭庭长曾得志告诉记者,未来对于专业法官的选拔、案件的审判,尤其是知识产权刑事案件、民事案件、行政案件统一管辖这一方面,会有许多大的举措。一定会把长沙知识产权法庭建设成保护湖南创新、引领发展的一张名片。

  聚焦

  有利于统一裁判尺度提高案件质量

  新成立的长沙知识产权法庭与过去的知识产权审判庭有哪些差别?

  红网时刻3月2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周凌如 实习生 刘芳龄 通讯员 罗玉良)省高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庭庭长曾得志表示,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于2002年正式成立知识产权专业审判庭(原民三庭),2008年正式挂牌知识产权与涉外商事审判庭,作为全国首批“三审合一”试点法院,审理涉知识产权的民事、涉外商事、刑事和行政案件。这是长沙知识产权法庭成立的前身。

  过去专利、植物新品种、集成电路、商业秘密等案件分散在长沙、株洲、湘潭等地区审理,长沙知识产权法庭成立后,全省的这些重要的技术类案件会全部归口到长沙知识产权法庭审理,其次,过去长沙地区各个基层法院也会审理知识产权案件,现在整个长沙地区的知识产权案件全部由长沙知识产权法庭审理,更加有利于统一裁判尺度、提高案件质量、形成对创新的保护合力,更加有利于激励创新。

来源:红网

作者:周凌如 实习生 刘芳龄 通讯员 罗玉良

编辑:高芹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3/02/86724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