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乡市沩山乡村民刘广身残志坚 创办公司服务山区贫困户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高芹 2018-03-02 10:41:35
时刻新闻
—分享—

  贫困户方主朋卖出了山货,高兴地从刘广(右)手里接过一沓钱。受访者供图

  开栏的话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春节团拜会上说,“奋斗者是精神最为富足的人,也是最懂得幸福、最享受幸福的人。”总书记的话语催人奋进,“奋斗”成为新时代的主题词。

  今日起,本报开设“新时代的奋斗者”专栏,讲述普通人、青年人、基层共产党员等爱岗敬业、锐意进取、改革争先的奋斗故事,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风貌新形象新作为,吹响为新时代奋斗的号角。

  长沙晚报记者 张禹 通讯员 魏枫

  “今天他们上门收了40多只鸡鸭,我好开心!”昨日,宁乡市沩山乡天气晴好,而来自沩水源村柳树组的贫困户高分明心情更好,接过长沙刘沩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简称“刘沩农业”)老板刘广递过的一沓钱,高分明笑得格外爽朗。

  在沩山乡政府旁的刘沩农业小院内,一串串喷香的腊肉挂在木架上,一盒盒酸枣糕、坛子菜等山货摆在展柜里,小货车正准备将满载的活鸡肥鹅送给城区订户……一旁的村民拉着记者的手说:“多亏刘广和妻子聂花为乡亲们打开销路,让大量的山货、特产变成了真金白银!”

  奋斗故事一

  80后小伙历经磨难三次创业

  “我遭遇不少坎坷,但从没放弃过自己的梦想。”今年34岁的刘广是土生土长的沩山乡人,初中时为挣钱供自己读书,曾在宁乡火车站卖矿泉水。23岁那年,他下海经商,以失败告终,同时还被检查出腿部患骨巨细胞瘤,进行了手术。

  由于背负巨额医疗费,刘广开始第二次创业,做灯饰生意。然而,腿部的骨巨细胞瘤复发,医院下达通知书:要截肢!

  手术后休养了一段时间,刘广在装着假肢的情况下毅然决定开始第三次创业。2010年,他回到沩山老家,成立沩印养鸡合作社。积累了一些客户资源后,他发现宁乡城区和长沙市区的消费者非常喜欢土鸡土菜,沩山里的山货特产却卖不出去。2014年,他注册成立了长沙刘沩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自己当董事长,妻子聂花任总经理,“希望能帮助山区的贫困户解决农副产品销路不畅的问题。”

  奋斗故事二

  为乡亲们搭建脱贫致富桥梁

  沩山乡沩峰村贫困户姜跃兵家有五口人,妻子患心脏病,儿子是聋哑人,儿媳妇有精神疾病,孙子也身有残疾,全家的重担几乎都压在他身上。而他家住在大山里,汽车开不进去。姜跃兵告诉记者,他的喂养技术和鸡舍条件都不达标,刘广经常骑着摩托车到他家里,除了进行技术指导、帮忙建造鸡舍,还免费送玉米、豆粕等饲料。“刘老板怕我的鸡蛋过期变质,还经常定期来收鸡蛋。”说起刘广,姜跃兵竖起大拇指。

  据了解,目前刘沩农业销售的农副产品中,沩山的品种有70多个。刘广介绍,公司为贫困户服务的方式有两种,第一是统一回收,然后再进行简单的加工和包装;第二是送自家繁殖的土鸡苗,长大后再保价收购。另外,公司长期雇用当地贫困户,工资150元/天,主要干集中收购、分拣、屠宰这些活,“大概一年要请零工500多个,长期工5个。”

  奋斗故事三

  “直营+电商”卖了1100余万元山货

  “创业之初,刘广就在淘宝上开了一家店。刚开始为了节约成本,只要客户需要送货上门的,哪怕是1只鸡、10个鸡蛋,他都拖着不太方便的腿脚送过去。”沩山乡扶贫办的肖玉泉介绍,2017年,刘广的淘宝店营业额突破800万元,多年来为山区的贫困户销售土特产达1100多万元。

  记者了解到,目前刘沩农业采用实体店直营结合互联网电商的销售模式,业务范围主要在长沙市乃至湖南省内,广东省也有固定客户。

  “我来自沩山,在这片大山里,感受过生活的无奈,但我相信只有奋斗,才能赢得胜利,才能收获幸福,我有责任和义务为沩山村民出一份力!”沩山汉子刘广出言铿锵。

  记者手记

  刘广和聂花夫妻俩的创业奋斗故事,是反映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特征的典型代表。在夫妻俩的创业奋斗之路上,遇到了常人所难以想象的困难,但如刘广所言,只有奋斗,才能赢得胜利,才能收获幸福!

  更难能可贵的是,刘广在收获奋斗的成果后,首先想到的不是安逸享乐,而是如何帮助贫困户脱贫,让乡亲们致富。仅这一点,就值得点赞。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