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乡县安兴村:一水护田将绿绕 美丽乡村聚民心

来源:红网 作者:张军 黄刚 编辑:杨滋 2018-03-02 10:28:50
时刻新闻
—分享—

安兴村连续五年来一直是县级绩效评估红旗单位,2016年被评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

刚刚忙完蔬菜合作社农活儿的村民准备回家。

村民正在打包蔬菜,运往广州。

随着环境的优化,村里道路都装上了路灯。

  红网时刻常德3月2日讯(记者 张军 黄刚) 阳春三月,一幢幢民居整齐划一,“见缝插绿”的绿化苗木将屋舍装点得绿意融融;就连村里那一家一户的“小菜园”,也别具匠心地装上了木栅栏;村庄内道路宽阔干净、河道整洁,田间村民们正忙着采集菜薹……

  安兴村位于安乡县域中部,安康乡西部,该村连续五年来一直是县级绩效评估红旗单位,2016年被评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通畅的乡村硬化路,整洁靓丽的农家小院,干净清澈的沟渠,笔直成形的绿化林带,成片的绿色蔬菜基地……让无数路人驻足回眸。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要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美丽中国,为人民创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近年来,安兴村在县乡两级党委政府的带领下,致力于加快新农村建设,建设美丽乡村,让乡村更美、环境更好、村民更富。

  路净了、灯亮了、环境美起来了

  傍晚时分,人群开始聚集起来。路灯亮了,从孩童到老年,人们漫步于安兴村干净整洁的田间小径之上,散步、观夜景。“随着美丽乡村建设启动,路灯项目的落实,我们安兴村越来越美了,这里现在发展得跟景区似的,不比你们城里环境差咧!”正在散步的李大伯开心地说。

  美丽乡村建设,村民是最大的受益者。美丽乡村建设的成效如何,他们更有发言权。“河水清了、空地上绿了、村里的路变宽了、环境也比以前更清爽啦……”村民朱建刚说,村里正在搞的秀美乡村建设,不仅让村民们的老房子面貌一新,还在一家一户的宅前屋后进行绿化,大大改善了大家的生活环境。

  “安兴村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对村庄、产业、环境、公共配套设施、管理等规划实现了'五规合一'环境提升,经济建设,文化繁荣,人居建设实现了整体规划,串起生态蔬菜片区,让景观生态行成网络体系,积极探索村庄的生态环境之路。”谈到村貌建设,村支部书记刘四清如此说。

  村里的小车比以前的摩托车还多

  刚刚过完春节,在安兴村的地头田间,一片繁忙的景象。在村部的万吨冷库加工处,一车车蔬菜正在集体装箱,运往广州、深圳、香港等地。

  “今年春节,菜薹的销量很好,价格也很好,这一满车价值达到了20万元,像这样的,一天要运出去5到8大车。”安兴村治安主任陈爱武告诉记者。

  2014年,安兴村由村委会组织村民分批与绿蔬园蔬菜专业合作社签订土地流转合同,流转形式分为全年流转与季节性流转。

  “通过土地流转,村民不仅能根据土地面积收取租金,还解决了50岁至70岁留守村民的劳动力过剩问题,让这部分无法出远门打工的村民可以到合作社做事挣钱。而季节性流转则彻底解决了全村土地闲置问题。”刘四清介绍,“目前我们村没有一亩土地抛荒”。

  “合作社+农户”模式的推行让不少村民受益。“譬如种植菜薹,合作社向农民免费提供种苗、肥料和技术,然后以每斤最低6角钱的保护价敞开收购农民种植的菜薹。”绿蔬园蔬菜专业合作社安兴村基地经理说,一季平均每亩可获利5000至6000元,最少的也能挣3000元。

  “现在每天有400人在田间工作,不少人还是从外乡招聘的,本村人不够。”说起村里最大的变化,陈爱武说“那就是每家每户生活水平提高了,再也不是天天打牌闲逛,而是比着看哪家挣的钱多。现在整个村里,小车的数量比以前的摩托车还要多了。”

  “我们积极推进农村生态休闲旅游建设,村级生态产业片以蔬菜果木、水产养殖为主体,蔬菜种植面积达万亩,果木种植面积一千多亩,水产养殖两千多亩。人居建设方面,积极推进农村人口集聚,完善乡村基础服务、住房改造等建设,自来水早已实现全村覆盖。”刘四清说到。

  发挥党员积极性,带领老百姓一起干

  “美丽乡村”建设是一项造福村民的民生工程。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安兴村通过党建引领,党员带头的示范作用,让“美丽乡村”的意识深深植入到普通群众的心中,老百姓参与的热情与积极性不断提高,形成了全民动员、全民参与、全民行动的良好活动氛围。

  谈起村子建设起步时的艰难,村支书刘四清告诉记者,刚开始整治村内环境时,还有一些村民有抵触情绪,一方面是不愿意腾出长年占道的杂物,一方面认为农村没必要整治环境,于是我们就从党员家庭着手,积极倡导,带头示范。看到环境逐渐改善后,人们的思想也慢慢变了,都积极参加到整治活动中来,而且一些不良的个人习惯也改掉了。

  村民李习文说:“过去村里哪儿都是土、杂物,随手乱丢个垃圾也觉得挺正常。现在到处干干净净的,连个烟头也不好意思乱扔。一看到门前的地脏了,马上就会自己去清扫干净。”

  村里的环境变美后,村民们维护环境的积极性也提高了。同时,参加村里集体活动的积极性也更高了。“过去村里组织个啥活动,人们的热情都不高,现在组织活动、出个义务工啥的都特积极。”村治安主任陈爱武说,这是环境的改变带来了人心的凝聚。

  规划引领,打造休闲旅游度假的好地方

  “紧扣城乡融合发展主线,优化美丽环境,发展美丽经济,传承美丽人文,着力打造富而美、安而康的美丽都市乡村新格局,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和群众生活品质,把安兴村打造成一个全域风景的大花园。”这是安兴村美丽乡村建设的奋斗目标。

  “去年,我们把村里道路的路灯基本上都装上了,对沟渠也进行了清理。”刘四清告诉记者,他们还对整个村子进行了规划,产业方面分为蔬菜基地片区、水产养殖基地片区、果木片区。

  “我们就是要打造全域风景的大花园,让自己村子里的人热爱这个地方,让外来人喜欢这个地方,来了有吃的,有玩的。”谈起未来的规划,刘四清说,目前还在积极修建沿河风光带,打造一个钓鱼亲水平台,建几家农家乐。让岸绿水清、景色宜人的田园画卷永远留在身边。

来源:红网

作者:张军 黄刚

编辑:杨滋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3/02/86721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