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在湘全国人大代表抵京:首现90后身影 首次乘坐复兴号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摄影 张必闻 编辑:陈雪骅 2018-03-02 22:22:12
时刻新闻
—分享—

代表们在交流讨论。

  红网时刻3月2日讯(记者 刘玉先 摄影 张必闻)春风三月,盛会开启。3月2日下午2点40分,G84次列车徐徐驶进北京西站。带着三湘儿女的期盼,肩负共商国是的重任,在湘全国人大代表抵达北京,出席即将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

  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履职的第一年,今年的全国两会意义重大、备受关注。代表们对于参加这次全国两会满怀期待。

  从长沙到北京,5个多小时的车程里,代表们一路交流讨论,一路欢声笑语,讲述过去一年来发生在身边的一个个喜人变化,憧憬着党和国家的美好未来,车厢里涌动着融融暖意。

  首次出现90后代表身影

  “对于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既惊讶又开心。”中建五局总承包公司项目质量管理员邹彬,张家界市慈利县零溪镇象鼻嘴村大学生村官、村党支部副书记向伟艺异口同声。

  因为他俩有一个共同的标签,那就是代表团中的“90后”。一个出生于1995年,一个出生于1992年,而且都是来自一线的基层代表。

  邹彬关注的是新生代农民工群体,他建议国家和社会能更多地关心新生代农民工的成长,对新生代农民工给予更多的关怀和政策支持。向伟艺关注的则是农村发展,他建议国家加大贫困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力度,让农民出行更便捷。

  同样不到30岁,来自怀化市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渠阳镇江东大笋坪村的朱登云对农村发展也极为关注。“过去的这五年,可以说农业产业化水平是不断提升,农民的职业素养不断提高,农产品的价格是越来越稳,一句话,农民的日子越来越好。”

  此次参会,朱登云建议,像重视招商引资一样重视返乡创业,政府引导成立返乡创业促进会,让更多的返乡创业者享受到优质高效的创业指导和服务。

下午2点40分,代表抵京。

  首次乘坐复兴号高铁入京

  五年前,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湖南团代表们首次乘坐高铁赴京,让代表们倍感新鲜和兴奋。今天,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湖南团代表们则首次乘坐复兴号高铁进京履职,也是复兴号首次开通的长沙赴北京的列车。

  “列车空间更大,配有免费WIFI,列车通过隧道或交会时耳部不适感明显降低,列车设有多种照明控制模式,可根据旅客需求提供不同的光线环境……”代表们对复兴号高铁纷纷点赞。

  “复兴号”的空气动力“形”、牵引系统“心”、网络控制“芯”,都来自湖南。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周清和介绍,自2017年6月26日,复兴号在京沪高铁正式双向首发后,一时间中国高铁再次成为舆论焦点。“完全自主”“中国标准”……这表明中国制造正向中国创造不断迈进,我国“智能制造”水平不断提升。

  在飞驰的列车上,代表们或书写、整理议案和建议,或在一起交流讨论。

  湖南省工商联副主席、湖南圣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戴立忠很关心全民健康问题,这次他带来了三个建议,一是加强重大疾病防控体系建设,以健康扶贫助推稳定脱贫,让老百姓减少生病、方便看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实现稳定脱贫奔小康。

  二是进一步完善感染性疾病相关癌症防治诊治体系,做好感染性疾病相关癌症防治工作,遏制癌症增长势头。

  三是培育体外诊断产业本土品牌,提高相关民族企业国际竞争力。体外诊断是“医生的眼睛”,贯穿诊疗过程始终,加快培育一批高质量的本土品牌,能从预防、诊断、治疗各阶段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今年湖南省出席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代表共有118名,代表们纷纷表示,能够代表全省人民来到首都北京参加人代会,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一定会不负使命、不负重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饱满的精神状态,认真履行好代表的神圣职责,把全省人民群众的心声带到大会,全力以赴开好这次盛会。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摄影 张必闻

编辑:陈雪骅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3/02/86704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