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人大代表戴立忠:加强大病防控 确保稳定脱贫

来源:红网 作者:易添麒 马灿 编辑:陈雪骅 2018-03-03 19:56:18
时刻新闻
—分享—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圣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戴立忠。

  红网时刻3月3日讯(特派记者 易添麒 马灿)在致贫、返贫问题中,因病致贫占比超过四成。在脱贫攻坚战迈入决胜阶段之时,全国人大代表、湖南圣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戴立忠建言,要切实加强重大疾病防控,让老百姓减少生病、方便看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防止扶贫成果被重大疾病吞噬。

  “十年努力奔小康,一场大病全泡汤。”根据国家卫计委统计数据,2016年我国医院人均住院费用为8604.7元,但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仅为8452元。

  而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要达到同样健康标准,预防上多投入1元,治疗费用就可少花8.5元。

  针对因病致贫问题,国家出台了很多扶持政策,比如医疗费用兜底,对新建立卡贫困户资助参合、新农合“两提高两降低”。“这些政策主要还是‘以治为主、重治轻防’,应当加强重大疾病防控体系建设,推动防控先进技术应用,加强分级诊疗体系落地,这样才能起到标本兼治的作用。”戴立忠说。

  戴立忠建议,首先要完善高发性重大疾病全流程防控体系。在国家层面加强顶层设计,针对高发性癌症,如宫颈癌、乳腺癌、肺癌、肝癌和重大传染病及出生缺陷疾病分门别类地制定相应防控方案,从预防、诊断、治疗各个环节采取相应防控措施,降低重大疾病发病率。扩大重大疾病防控国家项目覆盖面,如将“癌症早诊早治项目”覆盖范围扩大到全国,进一步提高癌症筛查人群数量;进一步扩大妇女“两癌”免费检查项目覆盖范围,力争2020年实现《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11-2020年)》提出的宫颈癌、乳腺癌筛查覆盖率达到80%的目标,2025年实现“两癌”筛查适龄人群100%全覆盖。加强疾病防控宣传教育,改变老百姓“小病拖、大病扛”的现状。

  据统计,中国近30%的新发癌症如宫颈癌、肝癌、胃癌等都是由感染性疾病引起,而随着医疗技术进步,这些重大疾病其实能够通过筛查提前预防。据此,戴立忠进一步建议,加大重大疾病先进筛查技术普及推广力度,并将重大疾病常规体检项目纳入医保报销范围,让老百姓实现重大疾病早诊断、早治愈。

来源:红网

作者:易添麒 马灿

编辑:陈雪骅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3/03/86689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