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代表的宝贝⑤丨“农民科学家”携带记录本遥控指挥科研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编辑:向宏鑫 2018-03-04 11:19:19
时刻新闻
—分享—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临澧县四新岗镇白云村沈昌健正在翻看科研记录本。

厚厚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地记录了很多科研数据。

  红网时刻3月4日讯(记者 吴公然)三月,春光明媚,值此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纷纷入京履职之际,田里的油菜花也正在慢慢开放。而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临澧县四新岗镇白云村沈昌健家里种的1000多个品种的500亩油菜却非同一般,它们还担负着杂交科研的使命。

  油菜马上就要大面积开花了,正是油菜杂交试验的关键时期,负责现场重要科研任务的沈昌健却人在北京履职,怎么办?他拿出厚厚的一个记录着品种来源、名称、含油率等油菜“生辰八字”的笔记本告诉记者,他在积极履行人大代表职责的同时,参照笔记本上的相关科研数据,通过微信、电话等通讯工具,实时掌握家里的科研情况,进行遥控指挥。

  记者看到这个笔记本上密密麻麻地记录了很多科研数据,外行人看了就像一本天书。但对于从事油菜杂交科研近40年的沈昌健来说,这个本子和这些数据可都是宝贝,不但是他几十年如一日记录的心血,还承载着已逝父亲沈克泉的科研遗愿。

  具体如何遥控指挥?沈昌健说,比如家里的人看到某块试验田油菜出现苗子少等情况,就会拍个照发给他,他再根据记录本上的田块信息以及品种所对应的数据,告知家里人采取哪些措施。记录本对每块试验田都有详细记录,比如田块的图形,种了哪些品种材料等等。

  赴京履职和油菜开花在时间上重合,是首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农民科学家沈昌健从没碰到过的情况,两件事都非常重要,都不能耽搁,都要做好。

  沈昌健表示,油菜杂交科研试验一旦成功,培育出的优良品种将大幅提高油菜产量和质量,广大种油菜的农户将直接受益。此外,作为长期生活工作在农村的一名普通农民,他认为乡村不是没有人才,而是缺乏平台,才导致很多人才外出务工。然而振兴乡村,乡村不能只有留守人员,此次他建议国家出台更多更好的政策吸引人才回乡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编辑:向宏鑫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3/04/86681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