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微观两会①】“基层太需要年轻人了”:90后代表的奋斗芳华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编辑:刘威成 2018-03-04 23:00:38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建筑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总承包公司项目质量管理员邹彬。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刘玉先 北京报道

  3月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将于人民大会堂盛大开幕,2980名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将与国家领导人共商国是。

  由湖南产生的全国人大代表中,时刻新闻记者发现,有2位90后代表,他们是:中国建筑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总承包公司项目质量管理员邹彬,1995年8月出生。湖南省张家界市慈利县零溪镇象鼻嘴村大学生村官、村党支部副书记向伟艺,1992年6月出生。

  可能在一些人眼中,90后的这一代与“任性”“叛逆”等词挂钩,但几天接触下来,时刻新闻记者发现,虽然90后的他们个性鲜明,但却是有理想、负责任、勇担当的一代。

  休闲装、娃娃脸、一脸稚气未脱,赴京前,在长沙大华宾馆,当记者头一回见到邹彬时,其看上去与诸多青春活力的大学生并无二致。深入了解后,得知他16岁时便跟随父亲来到中建五局项目工地务工,更令人惊讶的是,虽是千千万万“泥瓦匠”中的普通一员,但他却有着自己的奋斗目标——那就是把“泥瓦匠”做到极致。

  “偷偷看工地老师傅如何砌墙,最忙的时候半个多月不曾休息……”几年努力下来,他以第一名的好成绩成功入围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砌筑项目全国选拔赛,并在比赛中获得优胜奖,实现了中国在砌筑组零的突破。可以说,小小的泥刀在他手里,被玩出了新境界。

  采访完后,记者提出加一下邹彬的微信,添加之后发现,他的微信名是:现在不努力,未来不给力。多么朴素而又振奋人心的一句话,但折射的却是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努力奋斗的拼搏精神。

  参加全国两会,邹彬也是有备而来,他明白作为一线农民工代表,自己要为农民工发声,让大家更深入了解这一群体,让农民工兄弟更好地服务社会。同时也想以自己的经历告诉大家,只要肯努力,只要敢奋斗,成功并不难。

湖南省张家界市慈利县零溪镇象鼻嘴村大学生村官、村党支部副书记向伟艺。

  与邹彬类似,来自基层的向伟艺也是奋发有为的年轻一代,赴京高铁上,当记者准备采访他时,却发现他没有在座位上,一番找寻后发现,他与另外一位代表——秦玥飞聊得正起劲。

  当记者问他们在聊啥时?其回复:正在向比自己年长7岁,毕业于美国耶鲁大学的村官秦玥飞取经,在乡村振兴战略下,如何更好地做好基层工作,更好地带领村民致富奔小康。

  就着他们聊的话题,记者就村子的事情向向伟艺发问。一个多小时的沟通后,记者体会到,虽然不像邹彬一样,获得行业类顶级荣誉。但几年的村官下来,向伟艺在村庄“硬件”“软件”建设方面也是颇有成绩。

  村民吴仁秀今年能和儿子在新房里度过新年,这和向伟艺密不可分。吴仁秀家的老屋因地势低,每逢涨大水免不了被淹,2017年,向伟艺主动找到吴仁秀,告诉她符合省里的移民安置政策,近5万元的安置款,对建新房能帮上大忙。

  但令人头疼的是,因为连受失去亲人的打击,以及对政策流程的不清楚,吴仁秀一度心灰意冷,对新房抱着可有可无的心理。这种情况下,向伟艺发挥自己年轻的优势,时刻关心、关注吴仁秀的起居,让其感受到亲人般的温暖,并为其办理好移民安置的前期手续,让吴仁秀及时拿到安置款,进而年前搬进新房。

  农闲时围坐一起打牌、闲聊,近些年来,一些地方农村的文化生活越来越单调,如何让村民精神文化生活更为丰富。向伟艺想到了办联欢会,2月9日,农历腊月二十四,村里第六届春节联欢会如约而至,家家户户携老带幼前往围观。而向伟艺也是第四次主持并策划春节联欢会了。

  老百姓对村文化建设的需求,不仅体现在村里的“春晚”上。向伟艺说,在村支两委的共同努力下,这些年,通过象鼻嘴村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会,开办了党员班、妇女班、儿童传统文化班。2015年9月,村里邀请到湖南省书法家胡紫桂,为村民提供免费的笔墨纸砚、联系老师给村民们免费教学,已坚持了两年多。

  今年两会,向伟艺关注的是乡村振兴战略,如何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人才保障,农村太需要年轻人了,有了年轻人,农村才有绵绵不断的生机和活力。

  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寄语青年,“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习近平总书记还说,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

  躬逢伟大新时代,邹彬、向伟艺他们用奋斗、拼搏谱写了人生的青春芳华,他们将以主人翁的姿态担负起履职全国人大代表光荣神圣的历史使命,不正是最好的注解吗?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编辑:刘威成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3/04/86678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