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央视两会现场:聚焦南岳生态文明建设

来源:红网 作者:文丽贵 文兰 石珊 编辑:陈纲 2018-03-05 09:06:2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衡阳3月5日讯(通讯员 文丽贵 文兰 记者 石珊)3月4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于上午十点半、下午两点在央视13套播出《湖南衡阳:南岳衡山护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这是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全国两会期间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开辟的一档“新时代中国·春和景明”专题,并在全国遴选了包括湖南衡阳南岳衡山、贵州黄果树大瀑布、重庆长江四面山和西藏林芝地区拉林公路等四个生态建设好的地区进行现场连线直播。

  为做好这次现场连线,央视记者提前三天抵达南岳赴各景区景点进行了事先踩点。此次中央电视台在南岳现场连线,是对南岳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的肯定。素有“五岳独秀”之称的湖南省衡阳市南岳衡山景区,群峰叠翠,风光秀丽,核心景区森林覆盖率高达91.58%,境内有1700多种树木,其中有国家级保护植物90多种。

  上世纪90年代,随着旅游的不断升温,景区内出现大量宾馆、饭店,半山亭地段建起商业一条街,核心景区内常住人口达到1700多人,各类建筑的总面积超过15万平方米,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给周围的植被、自然景观造成了极大破坏。为解决这一难题,从2007年到2008年,南岳区将景区内需拆除的28家楼堂馆所全部拆除,将景区公路沿线居民陆续搬离景区,建立野生动植物保护体系,将景区旅游功能定位为“山上游、山下住,景内赏、景外玩”,全面恢复南岳的生态环境。

  2017年,衡阳市出台首部地方性法规《衡阳市南岳区综合管理条例》,把名山资源保护引入法制化轨道,实现可持续发展。如今,一座清新的南岳衡山再次呈现在世人面前。放眼望去,郁郁葱葱,满目苍翠,负氧离子浓度高达26000个/m³,成为难得的“天然氧吧”,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来这里旅游观光,休闲避暑。2007年,南岳衡山全年接待游客人数仅334万人次,而到了2017年,接待游客人数突破千万人次大关,十年间,游客人数翻了三番。

来源:红网

作者:文丽贵 文兰 石珊

编辑:陈纲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3/05/86677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