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陈立新:好生活都是靠自己霸蛮奋斗出来

来源:红网 作者:王雪 编辑:何红华 2018-03-05 16:01:18
时刻新闻
—分享—

陈立新正在给鸡鸭喂食。

  通讯员 王雪

  3月,郴州苏仙区向阳瑶族村。才值早春,和煦的春风早早为小村周边的山林添上了新绿,陈立新的养殖场就坐落在这葱茏翠绿之间。

  笔者见到陈立新时,他正在山间的养殖场里忙着打扫鸭圈,脚步轻快,干劲十足。若不是事先了解,记者很难将眼前这个热情爽朗,麻利的养殖能手与贫困户联系起来。

  陈立新家原有五口人,因为家里地不多,一家生活得靠他和妻子外出务工辛劳支撑。前几年,白血病夺去了大女儿年轻的生命,家里则为了给大女儿治病花光了全部积蓄,还欠下十多万元外债。长期的劳累加上伤心过度,陈立新妻子的身体不堪重负,糖尿病也越发严重,全家生活都陷入贫困。为了照顾患病的妻子和供养两个还未成年的孩子,陈立新咬着牙挑起了家庭的重担。

  “说实话,那两年真是难熬。自己有手有脚有力气,却成了贫困户,丑(丢)人嘞!”现在回忆起来,朴实的陈立新还是有些不好意思。“那时我就想,就算是脱两层皮,也要把贫困户的帽子摘掉,让家里人过上好日子。”

  2016年,在区里扶贫政策的带动下,陈立新萌生了搞养殖业的念头。很快,区里的驻村扶贫工作队便给陈立新送来了50只鸡苗,并为他争取到一笔产业帮扶资金。有了扶贫工作队的支持,陈立新坚定了信心,也更加卖力。

  为了把鸡养好,陈立新自学养殖、家畜禽病防治技术,每天天不亮就起床给鸡苗喂食、换水、观察情况,比照顾孩子还仔细。在陈立新的悉心照料下,没多久第一批小鸡就成功出笼,还卖了个好价钱。

  这次成功就像是一剂强心针,大大提升了陈立新脱贫致富的信心。他决心要把步子迈得更大一点,扩大养殖规模,鸡、鸭、猪、羊一个也不能少。为此,陈立新再次举债,却信心十足:“敢闯才能有希望嘛,下定决心就不怕不成功。”

  “去年,我前后一共养了1000多只鸡、600多只鸭和8头猪、两头羊,干脆把家都搬到了养殖场,每天5点起床,喂食、打扫、赶鸡、喂猪,吃住都跟它们在一起,硬是下足了一番力气。”陈立新说,为了解决养殖场里这群小家伙们的口粮问题和节约购买饲料的费用,他和妻子还起早贪黑种了20多亩玉米和水稻。巨大的劳动量,好几次都险些把他累倒在地里。

  俗话说,人勤地不懒。靠着勤劳经营,陈立新去年净赚6万元多,不仅还清了债务,还有了剩余。

  “好生活都是靠自己霸蛮(努力)奋斗出来的,苦点累点不怕,就怕‘等靠要’过日子。”陈立新念书不多,可勤劳致富的道理他却再明白不过。

  离开向阳村时,陈立新信心满满的告诉记者,今年,他的奋斗目标是继续扩大规模,实现家庭纯收入15万元以上。到时,他还要增加一项孵化育种业务,以优惠的价格为村里、镇里提供鸡鸭种苗,为像他一样奋斗在脱贫致富路上的乡亲们免费传授技术,一定要帮大家一起把穷根彻底拔掉。

来源:红网

作者:王雪

编辑:何红华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3/05/86664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