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报告解读】在湘全国人大代表谈报告如何以人民为中心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编辑:马丽红 2018-03-05 18:08:28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5日上午,参加完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会后,在湘全国人大代表带着激动与自豪回住地。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吴公然 北京报道

  “当前财政状况出现好转,各级政府仍要坚持过紧日子,执守简朴、力戒浮华,严控一般性支出,把宝贵的资金更多用于为发展增添后劲、为民生雪中送炭……”3月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听取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关于政府工作的报告。这个以人民为中心的报告引发全国人大代表们热议。

  真抓实干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报告原文:广大干部要提高政治素质和工作本领,求真务实,干字当头,干出实打实的新业绩,干出群众的好口碑,干出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生动局面。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胡伟林:政府工作报告令人激动,让人感觉很有责任感和紧迫感,下一步如何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是发展改革部门的本业,回去以后将为湖南的改革发展多出主意,多做参谋,多想办法。政府工作报告鼓励实干,就是告诉我们不能只是调门高嗓门大,还要真抓实干。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委副书记、州长龙晓华:建设为民政府就是要急人民之所急,想人民之所想,所以干字当头,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理所当然的,是必须坚持的原则。

  结合地方实际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报告原文:五年来,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国内生产总值从54万亿元增加到82.7万亿元,年均增长7.1%,占世界经济比重从11.4%提高到15%左右,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财政收入从11.7万亿元增加到17.3万亿元。

  全国人大代表、张家界市委副书记、市长刘革安:国家财力和经济实力大增,让人倍受鼓舞,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报告中提出要紧靠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进行高质量发展。我们要根据这一部署,回去后,结合地方实际,推动经济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

  把乡村振兴战略部署一件件抓好落实

  报告原文: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科学制定规划,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依靠改革创新壮大乡村发展新动能。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农委党组书记、主任袁延文:党的十九大首次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前不久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对乡村振兴进行全面部署和安排,此次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提到乡村振兴怎么干。接下来,我们就要按照部署和要求真抓实干。2018年开始,要按照乡村振兴战略的要求,前三年把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建立起来,把考核责任制制定好、完善好,然后把任务逐级明确,把一件一件事抓好落实。

  减税减负让企业干事创业劲头更足

  报告原文:全年再为企业和个人减税8000多亿元,调低部分政府性基金征收标准。继续阶段性降低企业“五险一金”缴费比例。全年要为市场主体减轻非税负担3000多亿元。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增加子女教育、大病医疗等专项费用扣除,合理减负,鼓励人民群众通过劳动增加收入、迈向富裕。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株洲醴陵市醴泉窑艺陶瓷有限公司总设计师(艺术总监)黄小玲:这些减税减负措施,体现了党和政府对企业发展的高度关心,让人欢欣鼓舞,我们打心眼里高兴,以后干事创业的劲头更足了。尤其对于非公企业,2018年负担将进一步减轻,将利于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轻装上阵,实现更好更快的发展。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等措施,将直接增加企业员工获得感和幸福感。

  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将是汽车制造业发展方向

  报告原文: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进与国际先进水平对标达标,弘扬工匠精神,来一场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

  全国人大代表、长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兼湖南猎豹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李建新:现在我们国家经济体量已非常庞大,在这样的基础上,6.5%的经济增长速度已经不低了,同时要做到高质量的发展,还需付出很大努力。报告提出要来一场品质革命,对于制造行业企业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如何增强创新能力、提升产品品质,这意味着制造业要从过去的低端向中高端发展,提高技术含金量。具体到汽车制造业,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将是未来发展方向。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3/05/86661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