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立足主责主业 服务非公经济 2017年衡山县检察院硕果累累

来源:红网 作者:旷巍 宋美君 编辑:康晓乔 2018-03-06 15:31:24
时刻新闻
—分享—

  “让检察机关成为良好发展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甚至标志!”秉承这一服务理念,2017年以来,湖南衡山县人民检察院自觉将检察工作置于全县经济发展大局中谋划和推进,通过一系列措施,提高法律服务水平,最大限度地满足非公企业法律需求,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如何延伸检察职能精准服务非公企业?该院联合县司法局分别在湖南省新源素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和衡山县创品置业有限公司,设立“检察联络站”和“流动维权岗”,助力非公企业依法管理、依法经营、依法维权,努力构建起“亲”“清”新型检企关系。同时,按照县委、县政府2017年“项目建设年”安排,全力帮扶衡山首个规模化市场——创品国际建材家居城建设,协调相关部门解决搁置多年的土地使用权证、拆迁等问题,为重大项目在衡山落地生根保驾护航。

  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才能更好助推经济发展。2017年,衡山县人民检察院积极参与整治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犯罪各类专项行动,对13起假冒注册商标、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妨害信用卡管理、非法经营、合同诈骗、信用卡诈骗等案件,加大从严打击力度。该院依法立案监督的曹某等三人通过虚构交易等方式,使用POS机套取信用卡资金,涉嫌非法经营罪一案,涉案金额高达1400余万元,严重扰乱了正常的金融管理秩序,该院高度重视,派出主管副检察长在内的两名员额检察官出庭支持公诉。衡阳市院将该案作为全市公开示范庭的典型案件,并邀请全市6个基层县区院的公诉业务代表赴庭审现场听庭和观摩,学习该院办理此类案件的成功经验。

  慎重地运用查封、扣押、冻结、拘留和逮捕等强制措施,维护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避免“查办一起案件,垮掉一个企业,下岗一批职工”的情况发生……在严惩职务犯罪的同时,更加注重办案策略,讲究办案方式方法,防止办案的“副作用”。去年该院在办理涉及非公有制企业的职务犯罪案件时,更加注重多站在企业发展及企业家成长的角度考虑问题,坚持既要 “除虫”又要“护花”,避免机械办案,注重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拓展和细化法律监督主责主业方面,记者了解到,衡山县检察院去年办理行政督促履职案件12件,发出审判活动违法监督检察建议2件、执行活动违法监督检察建议1件,均予采纳。积极探索民诉法和行诉法修改以后,赋予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的新职能,派员赴省检察院跟班学习,并赴贵州等先进试点地区考察取经,积极稳妥推进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领域行政公益诉讼工作,推动该项工作走在全市前列。如成功办理衡阳市首例国有土地出让领域行政公益诉讼案件,为国家追缴土地出让金921.49万元。

  同时,该院加大宣传积极营造服务非公经济发展的浓厚氛围,有针对性地对涉企诈骗等典型案例进行分析,得出经验教训,以检察建议的形式发送给相关非公企业,有效地避免了企业在经营过程中遭受经济损失;组织干警到非公企业进行普法宣传,通过讲解相关法律知识和案例,提高企业全体人员的法律意识;在企业与政府之间因政策问题沟通不畅时主动为企业沟通协调,帮助解决制约企业发展的共性问题。

  红网时刻新闻 通讯员 旷巍 记者 宋美君 衡阳报道

来源:红网

作者:旷巍 宋美君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3/06/86639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